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國人十大死因!咳痰悶喘超過2周 就應及早就醫檢測

肺阻塞患者外出戴口罩,接種疫苗,避免感染。
肺阻塞患者外出戴口罩,接種疫苗,避免感染。
圖/123RF

症狀超過2周 就應及早就醫檢測

據統計,過去10年來,每年都有5千人因肺阻塞而死亡,去年死亡人數高達6260人,是國人10大死因第7位。肺阻塞性早期症狀不明顯,易延遲就醫,診斷時多已中晚期,醫師提醒,癮君子、氣喘、過敏、長期暴露於粉塵環境的高風險族群,若「咳痰悶喘」超過2周以上,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世衛組織訂每年11月第3周的周三是「世界肺阻塞日(World COPD Day)」。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邱國欽表示,台灣40歲以上患中重度肺阻塞患者約5.4%,約64萬人,但實際接受治療只有24萬人。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分析,肺阻塞初期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常被患者誤認作感冒,直到「像一直被棉被悶著口鼻,吸不到空氣」才就診,大多已是晚期。

肺阻塞是肺的細小支氣管遭微小粉塵阻塞或因本身有氣喘過敏體質,引發細小支氣管不自主的收縮,造成呼吸困難。高危險群包括吸菸、有氣喘或過敏病史、高度暴露於粉塵環境職業如礦工、木工等。賈淑麗呼籲,高危險族群出現持續超過2周以上「咳痰悶喘」,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邱國欽指出,中重度肺阻塞患者若沒有即時接受治療,恐會誘發肺炎、肺癌等併發症,患者應積極面對療程,重度患者可輕度運動、中度患者日常生活及健行等運動也不受限。

目前臨床僅有1成為早期患者,但接受治療後,8、9成有辦法回復到沒發病前的健康狀況,為了能在罹病前發現,及早改善,建議高風險族群每年要到醫院做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

近9成患者 因吸菸引起

另外,賈淑麗提醒,近9成肺阻塞患者都因吸菸引起,被診斷為肺阻塞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且每日菸量愈高者罹患肺阻塞的死亡率也愈高,而戒菸可以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除了藥物,戒菸、運動、均衡飲食等良好的生活習慣都可穩定控制病情。」

針對現行肺阻塞治療模式,邱國欽介紹,肺阻塞治療目標主要有兩大方向,「減低症狀」及「減低風險」,肺阻塞患者本身也要努力,如果碰到流感高峰期,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配合流感及肺炎疫苗注射,以降低肺阻塞急性惡化發作機率及致死率。

《新聞辭典》肺阻塞

罹病率/臨床約9成為中重度肺阻塞,每年台灣40歲以上中重度患者約64萬人

死亡率/每年5千人因此死亡

高風險族群/吸菸者、有氣喘或過敏病史者、高度暴露於粉塵環境職業,如礦工、木工

症狀/初期:咳嗽、氣喘、胸悶、有痰。中晚期:哮鳴聲、呼吸困難,併發肺炎、肺癌

成因/肺部細小支氣管遭微小粉塵阻塞、或氣喘過敏體質,引發細小支氣管不自主收縮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編輯推薦

COPD 粉塵 氣喘 咳嗽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