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天氣轉涼、季節轉換 慢性支氣管炎易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在天氣轉涼及季節轉換時往往會增加。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惡寒、發熱、咳嗽、咳痰,但痰稀、多且喘的支氣管炎患者,比較適合採用小青龍湯加減方治療。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這類病患在中醫觀點,認為屬痰飲壅滯,肺失肅降,必須以溫藥改善,例如以小青龍湯酌加款冬花、紫苑、丹參,地龍等藥材進行治療。

入秋天氣變涼後,不少患者出現咳嗽的現象。醫師指出,有些患者發聲說話過度,咽喉、氣管乾燥,或感染病毒、細菌引發咳嗽,伴隨發熱;另一種則指過敏性或是肺部功能衰退引發的支氣管炎,支氣管壁分泌物中水份多,咳出痰為白色透明狀,氣泡多。

不過醫師仍提醒,久咳1-2個月以上,未能治癒時要進一步檢查,以了解是否有支氣管炎以外的可能病因。

過敏性疾病的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病患氣管內有不少氣泡狀白色稀質分泌物,分泌物太多,於是患者用力呼吸時,氣管內有似水笛喘鳴聲,嚴重者引發氣喘、胸悶。

依照中醫觀點,醫師指出,屬於上述體質患者,若太過勞累或接觸太多的寒涼食品、冷飲常會降低身體抗病能力,對於病情有負面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支氣管炎 咳嗽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