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中藥治過敏 很有一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過敏性疾病不好治,需花時間進行調理。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臻瑋表示,急慢性鼻炎、蕁麻疹、氣喘、皮膚炎、慢性咳嗽、反覆呼吸道感染等常被歸類為過敏的症狀,若透過中藥調理,「急治其標,緩治其本」,可減少病症發作的機會,甚至還有治癒的可能性。

林醫師指出,有的過敏性疾病的症狀輕微,但有的症狀卻會很嚴重,輕微者僅僅出現鼻子癢、打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症狀,但嚴重者常有痰液黏稠、氣管阻塞、呼吸困難、氣喘發作等症狀,將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品質。

林臻瑋醫師舉例指出,以小朋友為例,傳統中醫認為,因為幼兒陰陽未長,脾腎不足,所以抗病的能力較弱,若初次感冒引起的咳嗽沒有妥善處理好,或是沒有立刻治療,或是只有鎮咳卻沒有從本著手,日後受風寒時將痰火易生、痰積內化潛伏,久病將導致脾腎虛弱,甚至恐牽連到肺氣閉鬱而不能排泄。

從此之後,只要一遇到溫度的變化、過敏原刺激或呼吸道感染等因素,就容易引發各種不舒服症狀,想要躲開都不一定躲得掉。中醫療法除症狀控制外,更著重後續的身體調理,經由改變過敏體質來提高身體抗病能力,以減少久病內傷臟腑,並避免持續發展成慢性疾病。

「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是中醫診治的原則,經過中醫的妥善調理,確實可降低發病率,除發作時的症狀控制,緩解後的調理更重要,在病情平穩時調整體質,將可望杜絕病根,將有助於徹底地治癒疾病。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