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久咳不停非感冒 可能是空汙誘發氣喘咳嗽

近日空氣品質糟,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時戴上口罩。記者余采瀅/攝影
近日空氣品質糟,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時戴上口罩。記者余采瀅/攝影

近日空氣品質糟,台中不少民眾一出門就不停「酷酷嗽」,不少人誤以為感冒了,就醫才赫然發現原來是空汙引起的過敏反應。醫師指出,原本呼吸道就不好的人,外出得更加小心。

31歲鐘姓男子,咳嗽2個多月一直未好,晚上也咳不停,導致夜夜難以入眠,就醫向醫師指稱是感冒造成,但一般感冒不會超過2個禮拜,經檢查後是因空汙誘發氣喘導致咳嗽。

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指出,空氣汙染在大氣層裡,民眾怎麼躲也躲不掉,最擔心的就是吸入肺部後無法排出體外,恐增加罹癌風險。近日空汙嚴重,患有氣喘、過敏患者明顯增加,還有人誤以為是感冒引起的症狀。

邱振峰表示,空汙主要是因為微粒較小,如果微粒比較大,民眾還可以咳出來,但微粒小就會跟著吸入肺的黏膜,隨著血液循環,除造成氣管過敏,甚至全身也會發炎,發炎症狀不僅造成心血管問題,也使過敏病患的症狀加劇。

邱振峰建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時戴上口罩,戴上口罩時確認鼻樑處是否壓緊、臉頰兩邊吐氣時是否會有霧氣產生,如果有霧氣產生,記得調整口罩位置,且避免一個口罩多日使用,若出現咳嗽、胸悶、眼睛、皮膚等部位不適,應儘早就醫。

編輯推薦

過敏反應 空汙 氣喘 空氣汙染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