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勞工鎳暴露肺功能差 易罹癌

鎳暴露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
鎳暴露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
圖/長庚醫院提供

電鍍業勞工鎳暴露風險高,肺功能明顯較差。<br />圖/123RF
電鍍業勞工鎳暴露風險高,肺功能明顯較差。
圖/123RF
勞工長期鎳暴露,可能影響肺部健康。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電鍍業勞工相較一般人鎳暴露風險高,導致體內抗氧化能力差,癌病變風險高,易有皮膚症狀,且肺功能明顯不好。電鍍業應定期執行作業環境偵測,避免員工長期在高風險環境下工作,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羅錦泉表示,鎳是一種有光澤的灰白色金屬,質地堅硬具延展性,如硬幣、耳環、首飾、不鏽鋼廚具等都含有鎳成分,若使用製造過程粗糙不完善或磨損嚴重的製品,一般民眾也有鎳暴露風險。

羅錦泉說,鎳暴露可經由有機鎳化合物吸進人體,或鎳離子與人體接觸時,可通過毛孔和皮脂腺滲透到皮膚裡面,是最常見的致敏性金屬之一,從而引起皮膚過敏起疹,或是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炎。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曹又中表示,最近連續接到三位在同家電鍍工廠工作的外籍勞工,他們年約30到34歲,症狀不是莫名流鼻血、咳嗽、皮膚癢,就是胸悶、鼻塞或鼻炎,還容易疲倦。

安排三位勞工檢測,赫然發現他們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數值達435單位到7220單位,正常值應小於100單位,最高超標72倍;尿中鎳濃度為60單位到67單位,但正常值應小於5.2單位。

此外,其中有二名勞工的肺功能,出現了如同氣喘一樣的阻塞性變化。

長庚團隊特地走訪工廠,發現工廠電鍍槽屬開放式,鎳化合物會溢散,遂建議工廠將電鍍槽加蓋、設置局部排氣和塑膠簾,工作中提供長袖手套、護目鏡以及合適的口罩。勞工回院追蹤後,體內鎳濃度終於降低、接近正常。

曹又中說,他們曾運用院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搜集的153位電鍍業鎳暴露勞工檢查資料,對照74位未暴露者進行資料分析,發現鎳暴露者,抗氧化能力較差、有較明顯的皮膚與呼吸道臨床症狀,肺功能表現也明顯較差。

相關研究分別於去年7月及今年4月發表於「生物標記」期刊和「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

羅錦泉說,雖然停止鎳暴露後,鎳會逐漸從人體排出,但透過研究可知,低劑量的鎳接觸或暴露都可能造成健康影響,不可輕忽。若事業單位有使用鎳金屬,應定期偵測作業環境偵測,當員工出現症狀,也要呼籲員工盡速就醫。

如何避免鎳暴露?

一、日常生活:

避免接觸性暴露

1.若配戴項鍊、手鍊或耳環等金屬首飾,出現過敏反應就應停止配戴。

2.若鍋具破損致鍋底出現鎳合金顏色,建議丟棄不用。

二、鍍鎳工作:

避免接觸性及吸入性

1.電鍍槽建議設置密閉式,若是開放式則建議加蓋,並設置排氣設備。

2.使用長袖手套及防護衣,配戴護目鏡及合適防塵口罩或防毒面具。

3.工廠應定期偵測作業環境,提供勞工每年一次健康檢查驗尿中鎳濃度。

(諮詢╱曹又中醫師 製表╱鄧桂芬)

肺功能 氣喘 胸悶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