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Q11:過敏患者要做什麼運動

A11:過敏患者能從事各種運動,只要避免接觸引發自己過敏的原因,例如在風塵暴、花粉熱等季節出外運動,就能減少過敏引發的機會。另外,一般人以為氣喘兒不適合做運動,這是錯誤的觀念,以1984年奧運為例,美國597位參與的選手中,有67位患有運動誘發型氣喘,但是他們的成績相當優秀,並獲得包括短跑、單車、籃球、游泳等項目的獎牌。

氣喘兒不是不能運動,而是要採取運動量漸進的方式,不要讓自己處於無法負荷的運動中,就不會喘不過氣。我的病人裡,有許多氣喘的孩子,也參加賽跑比賽,甚至參加馬拉松比賽,但是,他們都是從慢慢跑、一圈圈地增加長度、速度,才堆積出後來的成績,並不是一開始就練習跑馬拉松的。

我認為,讓氣喘兒學習體適能運動,可以幫助他們舒筋展骨、訓練肌力與耐力,並讓他們在安全的運動下健康成長。另外,我最推薦過敏兒學習游泳,因為過敏患者對溫差較敏感,可以藉由游泳,慢慢適應對冷水的刺激,以減輕身體的溫差敏感。而一開始,可以先選擇夏日的中午時分,或通風良好的室內溫水游泳池開始練習,再逐步改成下午、晚上等,溫差越來越大的時候練習適應力。

另外,針對氣喘兒,也能藉由游泳運動增加心肺功能,而且潮濕的水氣,可以減低呼吸道裡熱量的散失,也可以減少因為呼吸了乾空氣而使呼吸道上皮細胞滲透壓劇烈的改變。此外,游泳是平躺的運動,不像跑步等是直立的運動,且水溫比體溫低,可以讓身體周邊的血管收縮,都有利於身體血液集中於身體的中心,並增加肺部的血流量。而游泳需要閉氣練習,可以使血液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並刺激支氣管的擴張,也可以刺

激支氣管的血流增加,都有助於減低運動誘發氣喘的機會。

無論從事任何運動,切記一定要先暖身15分鐘,讓氣管暖和起來,避免突然接觸冷空氣或冷水,而引發氣喘。

Q12:瑜珈是最好的基礎運動嗎?

A12:對自己身體的看顧,不能任其荒廢而不自救,對已經年老而不法補救的固執觀念也要改變了,要讓身心均衡,並和平共存來支持這個生命體。在我55歲之後,發現瑜珈有別於其他運動,瑜珈是藉由自己的力量吸取氣,能夠讓自我進化以建造、運轉自己人生與命運的馬車。如果有“適合的老師”指導,將會更快地打開身體的障礙,不要盲目胡亂地學習,才能體會身體的障礙,循序漸進地學習,一舉一動將變成輕盈有節奏感。

例如:依照本身的狀況來學習,例如:長年學不會運動的我,全身筋骨不活絡,也無法靠自己來摸索出最適合的練瑜珈的方式,也不適合團體規律性的教學方式,於是認為我比較適合一對一的教學,需要瑜珈老師針對專屬於我的體質狀態,來幫助我找出最適當的方法,透過瑜珈緩慢的運動,深入靜止點延長了吐氣,平衡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流動,全身關注在靜止點上,才能拉開筋骨、脊椎骨等等都可以得到調整,學習正確的身體使 用法和姿勢保持法,使您找到並獲得自己的最佳體能與體態。

建議小孩子 在3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做瑜珈裡面最基本的伸展運動,可幫助放鬆肌肉與練平衡感。

Q13:過敏患者真的需要被限制飲食嗎?

A13:人體需要的營養素,都得取得一個平衡點,以供體內吸收,轉化成可用的養分。有人說過敏兒不能吃冰、不能吃橘子、不能吃冷的水果等等,如果真的如此忌口的話,過敏也不會改善,不如先建立過敏的平台,就照一般飲食即可。

Q14:增加免疫力,吃益生菌或其它食品,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嗎?

A14:益生菌在人體腸道是自然存在物,僅單純吃益生菌很難發生效果,且免疫力的產生,需要多元化的營養及體內各單位的反應,不能只單靠益生菌。

Q15: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A15:我們人體生理功能的維繫,是靠各系統間團隊協調、合作的表現,而非單靠某一種成分,或某些質就能改變的。人體骨骼的生長,必須按自 然法則:「一眠大一吋」的方式慢慢累積出,如果單靠「轉骨湯」這種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非自然方式,強迫複雜的骨頭結構成長、變化,那後續的風險,例如:骨頭成長不對稱,導致外觀改變,其後果更難修補回。

剛開始長得比同年齡高,未來幾年的成長幾乎停滯不前,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同年齡往上竄高更恐怖的是生長板提早癒合。月經來潮乳房發育及體毛第二性徵,也相繼提前出現。

Q16:擺脫骨質疏鬆有困難嗎?

A16:骨質疏鬆的原文是Os t e o p o r o s i s 意思是骨骼中佈滿了孔隙,因內部的骨質流失變得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狀態。骨質疏鬆最顯著的影響是會造成骨折與駝背( 老倒縮) ,最常發生的部位是手腕骨、髖骨脊椎骨。影響骨質成長的因素:性別、年齡、種族、遺傳、藥物、生活型態、少鈣、月經、荷爾蒙系統。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過敏 運動 氣喘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