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教導他們了解病情與身體結構,但是當下「吃藥」是希望未來能做到永久「不吃藥」,而非讓病人在往後的歲月裡,必須憑藉藥物抵禦過敏。

每次路經小學門口,常常看到戴著口罩且咳嗽不止的孩子。滿臉無奈的媽媽就蹲在他身旁,一邊拉著他的小手,一邊忙著幫孩子拍背。她無法承擔孩子的痛楚,只能試圖以言語、肢體動作慰藉孩子,並減輕其病苦。母子倆人的外觀雖然整潔亮麗,但從臉上的眼神表情和黑眼圈,透露出夜半過敏折騰留下的疲憊。我看了很心痛,很想衝過去告訴孩子的媽媽,我可以幫她找回孩子的健康,但是我卻沒有真的行動,只能帶著沈重的心情快速離去。

我是過來人,從小就飽受過敏病症的折磨。長大與婚後因為家庭與事業的壓力,使我的病情日益加重,最後甚至在身體與心理上留下無可抹滅的烙印。生命無法重來,我十歲就勵志當醫生,希望能治好自己的病症;所幸藉由自己的爭氣與努力,我如願地當上了醫生,後來也開業看診。但是起初我對於如何治療過敏兒,仍然處於摸索階段;病人不可能一天24小時待在我身邊,讓我觀察治療前後的病狀與改善情況、以便適時調整用藥。

我只能坐在診間裡等候不同症狀的病人報到。

我的第三個孩子出世後,赫然發現他也是過敏兒。雖然很心疼孩子必須經歷我曾經受過的苦楚,但比我幸運的是,他有我這位醫生母親,可以全天候地照看他、守護他。這同時也帶來絕佳的臨床機會,讓我可以透過自己的小孩,找出治療過敏最好的方法。

在25多年來的看診過程中,我獲得了不少掌聲,也得到許多噓聲。我的 治療方式與一般醫師不一樣,在我這裡拿不到特效藥,也不能包管看診一次就能根治。患者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我長期合作,過程中或許會「感覺」症狀愈來愈嚴重;克服過敏往往可能得花費幾個月、半年、一年,甚至更久。很多第一次與我接觸的病人,很難接受這種治療模式與作法。我雖然 讓病人多花一些時間服用藥物,藉此教導他們了解病情與身體結構,

但是當下「吃藥」是希望未來能做到永久「不吃藥」,而非讓病人在往後的歲月裡,必須憑藉藥物抵禦過敏,如同飲鳩止渴一般。

有些病人在診治過程遇到瓶頸後,便開始對我的治療產生信心動搖並半途而廢。他們不解為何就診這麼久還會咳嗽?為什麼持續發燒、夜咳?為什麼症狀沒有解除,反而加重?這是因為如果不咳嗽,就咳不出卡在氣管裡的痰;咳嗽不斷的病人在排出積痰過程中有時候會持續發燒,這表示發炎的狀況尚未解除。

原理很簡單,其實我們氣管和支氣管都是彎曲的,淤積遍佈彎曲處而咳不出的痰,將佔住氣管有限的空間。病人即使生活在沒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中,(更何況住在污染嚴重的都會城市裡),純淨的氧氣也無法充分地通過氣管而進入肺臟、到達肺泡,進行氣體交換、帶動血液循環、給予紅血球養分等工作。於是,病患因為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導致身體的循環代謝不佳、營養不良,免疫力因而降低,遂引發各種疾病上身。為什麼現在糖 尿病患者的年齡層越趨降低?為什麼洗腎的人口有增無減?我認為與過敏病症的普及不無關聯。

小病人的父母親經常會問:「是不是需要吃什麼補品或其他營養素,增強免疫力?」「喝轉骨湯會不會幫助長高?」我的回答是:「罹患過敏病症的患者,身體就如同海沙屋,沒有結實堅固的結構,卻花費許多物資裝潢屋舍。患者自以為住在豪宅裡,一旦地震、颱風等天災降臨時,豪宅就 變成廢墟了。如果不能先治療過敏以搶救房屋的結構,再多的營養補品都是白費的。」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過敏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