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Q1: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嗎?又是如何表現的

A1:是的,由上一代傳下去的並非過敏性疾病的傳質(trait)而是基因(gene),亦即並非將疾病的症狀傳下去,而只是將對於特殊環境較易發 生不尋常反應的性質傳下去,所以即使有,也可能沒症狀。

在受到環境、 情緒、壓力等影響之下,可能導致過敏的發作,例如,我們居住在海島型 的環境裡,終年濕度高,且溫度不低,很適合塵蹣、蟑螂的繁殖,所以塵 蹣成為台灣重要的過敏原。

即使有過敏基因,也可以沒有症狀表現,因過敏基因在體內不會找你麻煩,有一些誘因才會起來作怪,這裡的誘因講的就是環境因素(見第40 頁),可讓過敏顯現出來,而自由基(見第44頁)也會讓過敏顯現出來,這兩個東西碰久了,在體內就會打戰。

在體內打戰的結果,身體就會派兵,也就是細胞來產生維護免疫的功能,打不過就是產生抗體IgE(見第47頁),IgE可以在過敏的血液中驗證到的(見第48頁),過敏病人IgE高,但IgE不高不代表沒有過敏,因IgE也會產生其他物質。

如:過敏免疫學反應與過敏生化學反應(見第50頁),這些化學物質作用在鼻腔、鼻黏膜、眼睛、皮膚、在氣管產生黏液,黏液與灰塵結合,就會沉積在肺裡面,久了就會佔據空間,有些過敏的人想加強運動與呼吸新鮮空氣,特地跑去山上呼吸新鮮空氣,但不會又太大效用,因為肺部已經沒空間交換氧氣了。

因此,綜合起來,過敏的成因,是由下列五個條件所共同形成的。

1. 基因

2. 環境因素

3. 自由基

4. 過敏免疫學反應IgE

5. 過敏生化學反應

人類擁有23對染色型態的螺旋體,裡面有3萬5千到4萬個基因,決定了細胞的分裂與老化,造就了生命的訊息,染色體是位在細胞核裡面,人的傳承是靠基因圖譜在複製的。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