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不窄不陡 安全樓梯這樣做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避免走樓梯時跌倒,首應注意樓梯走道設計,台東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羅凱凡指出,特別是家有長者或行動不便患者,樓梯不宜過窄、過陡,如果因中風導致單側無力,為方便上下階梯,建議樓梯兩側都加裝扶手。

羅凱凡表示,老年人體力、平衡感、視力、聽力已逐漸退化,雖然不少人在購屋時,多半會體貼長者住在一樓的孝親房,但仍有許多老人家需要每天爬樓梯,有關樓梯的安全設計,就格外重要。

首先,樓梯不可缺的是扶手,階梯踏面應大於一個成人腳掌長度,也就是大於30公分,以增加踩踏時的穩定度,免得梯面過小,上樓時腳後跟必須懸空,下樓梯時又須踮腳;每一階梯高度應小於16公分,以免長輩需抬腳加大步幅,多費力氣。而且每一階梯高度應相同,以便步伐協調順暢。

羅凱凡說,若樓梯走道過窄,不僅會有壓迫感且容易擦撞肢體,造成重心不穩而跌倒,建議樓梯寬度最好大於90公分以上,以方便行走,而且每一梯面前緣應加裝止滑溝或止滑條。有的家庭往往在上、下樓梯走道鋪一塊腳踏墊,他說,有的腳踏墊不具防滑功能,反而會增加絆倒的機會。

另外,在樓梯轉角處最好有一完整的緩衝平台,羅凱凡說,有的家庭樓梯的轉角處還多一層三角型的階梯,形同縮小站立的空間,若有平整的緩衝平台,比較適合老人家行走。當然,樓梯走道應避免堆置雜物,以及加裝照明設備,也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中風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