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預防與治療/認識過敏治療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整理;諮詢/台中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

●減敏療法

Q:何謂減敏療法?

A:所謂的減敏治療,即是藉由長期規則性的皮下過敏原(少量)注射,使患者體內產生免疫反應的改變,藉以減低其對過敏原(例如灰塵)的敏感度,而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因此不失為好的治療方式。

Q:這項治療的優缺點?

A:優點是可以徹底斷根,但治療須費時3-5年,且依據國外研究結果,只有6-7成的效果。

Q:失敗的原因?

A:注射進去的過敏原,無法產生免疫反應,可能需要的劑量不夠,或時間不夠久。

Q:哪些人適用?

A:1.可以找到明確的過敏原的人。

2.即使已適當的使用藥物或者加上努力做環境控制,症狀仍無法改善者。

3.只適用對灰塵及塵過敏者,目前此療法最常用於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治療。

●類固醇療法

Q:類固醇療法是否有效?

A:大部分過敏都是由「免疫球蛋白E」引起,使用類固醇可以降低引「免疫球蛋白E」的製造,進而消除過敏症狀。

Q:類固醇的副作用有哪些?

A:在臉部容易產生微血管擴張,在胯下或腋下容易產生皮膚萎縮或擴張痕,在手背、前臂容易產生紫斑或皮膚萎縮。而且會造成脂肪堆積在中央區域的情形,並形成月亮臉、水牛肩等。

【2010/04/04 元氣周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