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父母多留意/劇烈運動 可能誘發氣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潘俊伸(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春暖花開,好不容易巴望到陽光露臉的好天氣,家長們多半會帶著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到戶外運動。但若家中有氣喘兒,此時就要仔細考慮會不會發生「運動誘發型氣喘」了。

根據統計,40%至90%的氣喘孩童劇烈運動後,可能引起持續性咳嗽或胸悶,甚至呼吸困難,但有許多家長不知道小朋友是氣喘,以為只是缺乏運動或體力不好而已。

「運動誘發型氣喘」通常在較劇烈的運動之後,如足球、籃球、跑步、跳舞等,5到10分鐘後出現劇烈咳嗽、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等情況,如果不適當處理,往往造成嚴重後果。父母或老師必須特別注意一些早期徵象,例如孩童在遊戲中或運動時無法與大家配合,常常在運動時抱怨頭暈或疲倦,甚至走路不到10分鐘就喊著要休息。

那有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孩童是否就完全不能動了?當然不是,只要家長和孩童依下列方式預防及處置,氣喘兒一樣可以快樂地運動:

1.要做暖身操:運動前一定要做足夠的暖身操,10至15分鐘的伸展操是最合適的。

2.避免太激烈:盡量少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在氣喘控制不穩定時,建議暫時不要運動。和緩的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等,在病情穩定時,可以放心去運動。

3.運動前用藥:若一定要從事較劇烈的運動,可在運動前30至60分鐘先使用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或每晚睡前服用白三烯素拮抗劑。

4.藥物隨身帶:一旦在運動中氣喘發作,應該立刻停止運動,同時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2至4下,可以間隔15至20分鐘進行1次,最多3次,若無明顯改善,則需立即就醫。

預防永遠優於治療,平日定時服藥及規律作息,對預防運動引發的氣喘最重要,只要每次運動前有足夠暖身,並且隨身攜帶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你就可以放心快樂享受陽光下的親子活動了!

【2010/04/04 元氣周報】

運動 氣喘 咳嗽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