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白色殺手/10大死因 肺炎竄升第4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衛生署97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顯示,肺炎已由排名第6位竄升到第4位,每年導致9000人死亡,平均每小時有1人喪命。由於肺炎的病理變化在胸腔X光攝影上,呈現白色不透光影像,因此肺炎被稱為「白色殺手」。

李秉穎表示,根據臨床觀察,肺炎鏈球菌主要侵襲對象有兩大年齡層,一為5歲以下幼兒,一為65歲以上老人,致死率甚至可高達10%。究其原因,主要是抗生素濫用,造成肺炎鏈球菌產生抗藥性,導致第一線抗生素幾乎已失效,一旦延誤治療,患者可能因而喪命。

他舉例,在早年擔任住院醫師時,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出現大葉性肺炎,幾乎是一年只見到2、3個,如今則是每天都有病童住院,嚴重者多半會併發膿胸;同樣的,因肺炎鏈球菌而併發急性乳突炎、硬腦膜下膿瘍的個案,也有逐年增加趨勢,家長不可小覷。

【2009/11/01 元氣周報】

肺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