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大葉性肺炎遽增 兒童老人速就醫

大葉性肺炎,患者清澈的肺葉變成一片白霧,還合併膿胸症狀。(照片提供/李秉穎醫師)
大葉性肺炎,患者清澈的肺葉變成一片白霧,還合併膿胸症狀。(照片提供/李秉穎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國內肺炎鏈球菌普遍對紅黴素或盤尼西林有抗藥性,使大葉性肺炎病例,「幾乎天天可見」。面對秋冬來臨的新流感疫情,家長要慎防因流感併發肺炎,造成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肺炎是全球孩童和成人死亡主因,主要禍首就是肺炎鏈球菌。美國調查,38%至60%的兒童在鼻咽部有肺炎鏈球菌,國內有20%的兒童帶有此菌。

平時它與人和平共存,一旦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抵抗力下降,容易進一步引發肺炎,嚴重時併發鼻竇炎、腦膜炎、中耳炎和菌血症,有致命危機。

臨床觀察,肺炎鏈球菌主要侵襲的對象,一為5歲以下幼兒,一為65歲以上老人,致死率高達10%。國內肺炎鏈球菌出現抗藥性,導致第一線的抗生素幾乎失效。

李秉穎舉例,在他擔任住院醫師時,因肺炎鏈球菌出現大葉性肺炎案例,一年只見2、3個,如今每天都有病童因此住院,因肺炎鏈球菌併發急性乳突炎、硬腦膜下膿瘍個案,也逐年增加,不僅台灣如此,鄰近亞洲國家也都被「攻陷」。

目前要預防兒童或老年性肺炎,除了立即就醫,也可考慮接種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科主任黃立民說,今年自費流感疫苗缺貨,若打不到自費疫苗,家長可考慮讓5歲以下兒童先接種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免於肺炎的侵襲。

【2009/10/29 聯合報】

肺炎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