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阻塞患者如何提高肺功能?醫師建議這三種運動

肺阻塞為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全台約88萬人罹病,但尚未診人數竟達半數。

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汙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汙」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據調查,國內13空汙來自「交通汙染源」,台灣到了秋冬季節,部分地區空汙嚴重,如又經常吸入汽機車廢氣,將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日前與台灣大車隊合作的公益篩檢,發現近三成的司機可能罹患肺阻塞,超過四成出現咳、痰、喘等症狀。近二成有肺阻塞風險的人並未抽菸,顯示,空汙問題嚴重,影響到經常在道路行駛的駕駛朋友,建議民眾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降低罹病風險。

65歲賴姓婦人長年在公園汽機車入口處售票,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儘管戴上口罩,還是罹患肺阻塞,久咳不癒。嚴重時走一小段路,就必須停下來喘氣,十幾年前確診為中重度,肺功能僅有正常人的一半。去年冬天,因肺炎導致呼吸困難,送醫急救。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邱國欽副院長表示,該名患者原本肺功能極差,肺活量還不到一般人1/2,經過藥物治療以及肺復原運動,才逐漸好轉。

邱國欽指出,肺阻塞早期症狀為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多數患者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如有上述症狀,務必積極就醫。

肺阻塞患者如何提高肺功能?邱國欽建議,多做瑜珈、游泳、太極拳等擴胸、深吸呼運動,至於慢跑、健走屬於下半身肌力訓練,可以提升心肺功能,但對於肺功能幫助不大。

空汙 肺炎 氣喘 肺活量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