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女網紅直播時氣喘發作 醫師:擅停藥恐猝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右)向患者解釋使用吸入性氣喘治療藥物的重要性(圖左非當事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右)向患者解釋使用吸入性氣喘治療藥物的重要性(圖左非當事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19歲的女大學生平日愛開直播與社群互動,雖知道本身患有氣喘疾病,應定時使用吸入性治療藥物,但她誤信傳言以為類固醇「傷身體」而自行停藥,以致近來直播時數度「喘到說不出話」醫師警告,秋冬是氣喘發作高峰期,若貿然停藥,恐有猝死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說,這位女大生先前即因氣喘問題到院就診,但中斷回診一段時間,日前突然面帶尷尬走進診間。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酷愛直播的她,因擅自停藥「直播時候喘到不行,連話都講不出來」。

黃建文指出,秋冬早晚溫差大,許久不見的氣喘病人陸續回診,這類患者常認為夏天時都沒有症狀,就自行停藥,甚至將過敏性氣喘症狀誤以為只是小感冒,以為沒有大礙。其實,除了過敏原外(如塵螨、家塵及蟑螂),秋冬季節變化、日夜溫差、空氣污染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也都是導致氣喘惡化的主因之一。

他強調,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這種發炎反應會導致呼吸道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當敏感又發炎的氣管遇到刺激例如感冒,未痊癒的傷口又被刺激,身體會分泌更多的黏液來保護傷口,再加上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就會導致呼吸道阻塞,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是所謂的氣喘急性發作。

黃建文建議,正確的治療是每天使用抗發炎吸入藥物,才能良好的控制氣喘,避免嚴重發作。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控制型藥物,另一類則是緩解型藥物,多數氣喘患者兩種藥物都要使用,前者用於保養、降低發炎,後者則以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可迅速緩解氣喘症狀;兩者應搭配使用,絕對不要只靠緩解型藥物治療氣喘,那樣反而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另,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為主,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民眾大可放心使用。

編輯推薦

氣喘 感冒 過敏原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