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氣腫與吸菸有關 有損心臟功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肺氣腫是一種細支氣管和肺泡的功能障礙,可能造成呼吸困難。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肺氣腫通常好發中老年人身上,和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吸菸,有高度相關性。肺氣腫的病人的肺部就像是失去彈性的氣球,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心臟功能。中醫認為,肺氣腫患者除了肺氣虛弱,也無法正常供應五臟運作機能。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人呼吸要靠肺泡來進行的氣體交換,肺部可以正常的擴張才能吸取足夠的空氣量,肺氣腫就是一種細支氣管和肺泡的功能障礙,本身擴張失去彈性使得肺無法進行充分的氣體交換的疾病。肺氣腫的病人的肺部就像是失去彈性的氣球,不容易吹脹,也無法正常的將氣體排出;不只會造成吸氣及呼氣的困難,也會使呼吸的效率下降,病人一活動就會很容易陷入缺氧的狀態,長期的肺氣腫更會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可能演變成呼吸衰竭,心臟功能衰竭的局面。

陳醫師表示,肺氣腫臨床表現最大的特徵就是只要輕微的活動,就會胸悶及呼吸困難,持續的咳嗽,咳痰。也常伴有煩躁,心悸,水腫等。中醫認為,此症的定位雖然屬於肺臟,但是病人多半是由長期喘咳反覆發作不愈的慢性疾病,最後演變成肺氣腫,所以連帶心脾腎也都會受影響。

初期肺氣虛弱無法正常供應五臟。之後當脾臟受到影響代謝水液失常後,水氣就會化為痰堵塞呼吸道。肺氣久虛後腎氣也變虛,腎不納氣造成胸悶,最後肺氣無法調節心氣,心腎水火之氣也無法順上,造成心氣不足,血液也會無法正常運行。

陳京慶表示,西醫治療肺氣腫發病方式為氧氣治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呼吸復建,手術等,來減緩肺功能惡化。而中醫在治療肺氣腫上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長期的服藥可以穩定的控制病情。根據不同患者體質、證型予以調理,大致可分六種類型用藥。

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痰濁壅肺」者,可見慢性咳嗽伴有痰多的症狀,痰白黏稠難咳,代表藥方可用二陳湯治療。若為「痰熱鬱肺」者,多屬於慢性的呼吸道發炎並有感染,發熱痰黃黏,可用定喘湯治療。若屬「肺腎陰虛」者,常見病人多半身體易發熱,乾咳痰少,稍微一運動就會喘,可用補肺湯調理。

另外,還有「陽虛水泛」者,多屬於已經出現心肺功能障礙,身體寒冷,四肢水腫,治療可用真武湯。而「脾肺氣虛」者,則多見病人除了咳嗽外有較明顯的腸胃症狀,食慾差,排便較稀少,治療可用六君子湯。「寒飲伏肺」者表現為咳嗽氣短,痰白稀薄,天氣冷則症狀加重,治療可用小青龍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氣腫 中醫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