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皮膚癢去打針 婦成植物人

趙秀美拿著丈夫吳春生生前的照片,她說,人已喚不回,不希望再有相同悲劇發生。(記者廖雅欣/攝影)
趙秀美拿著丈夫吳春生生前的照片,她說,人已喚不回,不希望再有相同悲劇發生。(記者廖雅欣/攝影)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廖雅欣/宜蘭報導】

「我老婆只不過皮膚癢去看病,沒想到竟變成植物人!」宜蘭縣冬山鄉民陳秀鳳4月間到三星診所看病打針後,陷入昏迷至今,縣衛生局調處賠償不成,家屬依業務過失提告;據了解,三星診所半個月內已發生兩起醫療糾紛,衛生局正進行調查。

除了陳婦打針出問題,患者吳春生5月4日也到三星診所打針,回家後死亡。醫師洪桂輝昨天不願出面,請護士出面轉達「兩案都進入司法程序,洪醫師不願意多談」。

陳秀鳳家屬5月18日申請宜蘭縣醫事審議委員會調處,根據縣衛生局調查,陳、吳兩人的用藥劑量及透過靜脈注射,都正常,初步排除是注射藥物所引起;家屬訴說陳婦服用骨質疏鬆的藥物會過敏,這與注射針劑沒關係。

65歲的陳秀鳳4月20日和丈夫蕭阿川到山上種樹,突覺全身發癢,回程到三星診所看診,「我站在門外等她,沒一會兒就聽到老婆呼救!」蕭阿川說,陳秀鳳叫得很大聲,「醫生救我,我很不舒服,心臟快停了!」

蕭阿川衝進去,扶太太走沒幾步,陳秀鳳全身發軟昏迷,醫師拿氧氣來,還請護士幫陳秀鳳在腳底打2針,陳秀鳳無法呼吸,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急救前已無心跳,急救雖恢復心跳,但昏迷不醒3個月。

「一個好好的人,變成沒有無識,叫我們怎麼辦?」蕭阿川說,現在老婆每個月要5萬多元醫藥費,家裡負擔不起,對方曾開出100萬元賠償,「能用多久?」

此外,51歲患者吳春生5月初因腰痛到診所打了2針,感到不適,回家後不到1小時內死亡,雖然法醫認定心肌梗塞,但家屬認為醫療疏失,目前正待解剖化驗,妻子趙秀美說,「我只是不希望悲劇再次發生」。

「提到三星鄉洪醫師,當地人都知道。」居民說,48歲洪桂輝曾任宜蘭縣三星鄉衛生所主任,民國84年開業,是當地知名度很高的診所。衛生局進行陳婦調處案時,家屬爭取900萬元賠償,但調處不成進入訴訟。

藥物過敏史 記得主動說

三星診所接連傳出兩起疑因注射引起的醫療意外,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志傑建議,「一定要知道醫生要打什麼針!」要把藥物過敏史告知醫生,如果可以的話,把過敏藥物寫下來,隨身攜帶,看病時拿出來給醫護人員看。

最近接連傳出和注射相關的意外,林志傑說,病患最好自己要先保護自己,看病時,別忘了告訴醫護人員,自己的藥物過敏史,如果醫生決定要打針,也要知道打什麼針,比如過敏時,醫師有可能開出打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等注射藥,如果清楚自己的藥物過敏史,就可以再次提醒醫生。

林志傑說,他曾經見過有些病人很細心,會把過敏的藥物寫在紙條帶在身上,還有病患就直接貼在健保卡上,醫護人員就會注意;現在IC卡可讀取病史,也可以請醫生加註在IC卡上,博愛醫院的病歷就可以清楚看到病患的病史。

林志傑說,很多意外都難以掌握,如果突然覺得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有可能的話,要儘快找合格的醫療院所看診或到大醫院掛急診,平時也要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了解相關醫學常識。

【2009/07/28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