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菸槍沒病史 麻醉後突氣喘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名37歲男子吸菸20多年,最近因腮腺結石動手術時發生急性支氣管痙攣,狀況危急,所幸麻醉醫師處置得宜,在加護病房住院1天後恢復穩定,他與家人都驚嚇不已。

成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邱全秀表示,麻醉醫師最怕在手術遇到的這一類的病患。

平日並沒有氣喘病史,卻在麻醉後突然發病,有病史或是曾服用相關藥物的患者,在手術前應向醫師說明。

她指出,台灣地區氣喘的盛行率在20年間增加5倍,氣喘患者在手術時,對於麻醉藥物較一般人敏感,而全身麻醉時,可能引發反射性的支氣管收縮,造成氣喘急性發作,而有嚴重的呼吸困難。

這名患者是老菸槍,但沒有氣喘等胸腔疾病的病史,最近因為腮腺結石,醫師建議開刀切除右臉頰的腮腺。但手術開始沒多久,患者就出現嚴重的支氣管痙攣,經麻醉醫師緊急處置,輸送純氧,醫師順利完成手術,送往加護病房繼續輸氧,才逐漸恢復。

患者表示沒有氣喘病史,不知手術時為何會突然發作,家人也認為原本以為是小手術,卻被送進加護病房,嚇了一跳。

醫師認為這名患者可能有慢性的支氣管發炎而不自知,而氣喘正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接觸誘發因子就可能發作,建議他進一步接受肺功能測試。

邱全秀表示,在手術時發生急性支氣管痙攣,危險性相當高,有時候甚至必須中斷手術,搶救生命;而對於已知的氣喘患者會建議術前戒菸、以類固醇等藥物控制或靜脈麻醉注射,取代一般的呼吸麻醉,降低風險。

【2009/05/31 聯合報】

氣喘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