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拒吃過敏食物 別矯枉過正

【聯合報/李志鴻/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常被爸媽們問到,到底要不要避免吃某些造成過敏的食物?食物過敏的確可能引起過敏症狀惡化,但家長也不要矯枉過正,在沒有任何檢查或根據的情況下,嚴格控制小朋友對某些食物的攝取。

食物過敏反應,包含很多身體不適症狀,例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在吃下某些食物後,出現鼻炎、氣喘、呼吸不適等呼吸道症狀,或蕁麻疹、發紅、皮疹等皮膚症狀、是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道症狀,這些症狀出現時,可能引起過敏症狀惡化,此時建議應請醫師評估食物過敏的可能性。

根據統計,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約1/3到2/3對於食物過敏原,如雞蛋、牛奶、小麥、花生、大豆等,在過敏原檢查時顯示過敏反應。

至於呼吸道過敏,有研究指出,對雞蛋過敏的小朋友,日後有較大機會得到過敏性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也有研究指出,約6%到8%過敏性氣喘的小朋友會因為食物引起氣喘發作,至於因為食物過敏所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則很少見。

如果經過敏原檢查,顯示的確對某種食物呈現過敏反應,那麼避免這種食物,可能對過敏症狀控制有所幫助。

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論是抽血檢查或皮膚測試,主要針對抗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antigen-specific IgE),但食物過敏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所以,食物過敏應以小朋友吃下去後,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為準,建議家長讓孩子第一次吃從未嘗試過的食物時,尤其要特別小心觀察。

嚴格來說,最容易引起小朋友過敏症狀的食物是雞蛋和牛奶,偏偏都很營養。如果小朋友真的對雞蛋和牛奶過敏,建議還是要避免含有這些食材的食物,轉而尋求其他營養成分類似的替代食物,以免造成症狀惡化,對健康造成更大威脅。

※延伸閱讀》
.改善過敏好幫手~益生菌
.為何吃蝦沒事 吃螃蟹卻會過敏?
.花生香蕉 都有人過敏
.baby不過敏 從孕期做起
.蝦蟹奶蛋花生 超級過敏原

【2009/04/14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