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吸菸,肺炎鏈球菌也愛找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後,幾乎所有室內空間都在禁菸範圍內,不少吸菸者大喊人權被剝奪。不過,醫師警告,老菸槍除容易罹患肺癌外,也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一不小心,合併肺炎、肺膿瘍,致死率高於三成。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鴻銓指出,在美加兩國進行的電話訪談結果發現,吸菸者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比率是一般人的4.1倍,且菸齡越久,菸癮越大,感染機率越高。

除了吸菸,氣喘患者也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林鴻銓指出,氣喘患者的氣管發炎現象機率較高,身體防禦力也較一般人低,導致氣喘患者較容易因肺炎鏈球菌入侵人體而引發肺炎疾病。一項研究也發現,氣喘患者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風險,更高於一般人2倍以上!

據統計,台灣地區社區性肺炎個案中,肺炎鏈球菌是主要致病原因之一,不幸感染病菌後,約有三至五成患者需住院,儘管藥物發達,致死率仍高達三成。

林鴻銓指出,別以為只有老人及小孩才會感染肺炎鏈球菌,門診經常可見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感染肺炎鏈球桿菌後,從類似感冒症狀,一下子演變成肺炎,須透過抗生素來抑制細菌。如果控制不好,就可能演變成更難治療的肺膿瘍,生命垂危,住進加護病房。這些患者大部分是老菸槍,年紀輕輕,菸齡都超過三、五年以上。

為何吸菸者會比一般人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林鴻銓解釋,香菸中有幾千種有毒物質,吸入肺中,不僅破壞呼吸道功能,也會傷害免疫細胞。正常人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可透過本身免疫力,殺死病菌,症狀較輕微。但吸菸者免疫力受損,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症狀嚴重許多。

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最近正初步擬定,欲建議吸菸者及罹患氣喘者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風險。

【2009/02/1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