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喘鳴夜咳 小朋友恐染過敏性氣喘

【聯合報/李志鴻(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過敏性氣喘不是很容易診斷,特別是第一次發作在2歲到3歲,因為爸媽多半相當在意小朋友到底是不是氣喘,所以必須花較多的時間去解釋。那麼,過敏性氣喘有那些觀察重點?

4、5歲以下小朋友最常見引發類似氣喘症狀,多是因為呼吸道病毒感染,若初次氣喘發作症狀在5歲以下的小朋友,我們傾向告訴爸媽,小朋友不一定就是氣喘。但若是有以下情況,再次氣喘發作或確定是過敏性氣喘的機會就會增加:

1、爸媽至少一位患有過敏性氣喘,因為氣喘成因與先天性遺傳到過敏體質有關。

2、小朋友曾經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最早出現的過敏性疾病,且是過敏性疾病的前奏曲。

3、小朋友兩歲後,抽血檢測過敏原發現對食物或空氣中過敏原呈陽性反應,尤其是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會誘發小朋友過敏性發炎反應。

4、下列情況下同時出現喘鳴症狀:沒有感冒或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時候出現喘鳴或夜咳、一個月當中出現一次以上的喘鳴、活動或遊戲中出現喘鳴或是持續咳嗽、3歲之後的喘鳴或是夜咳。

臨床治療的反應也有助於診斷,若對於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或吸入型類固醇的反應很好,使用馬上明顯改善,若停用則症狀復發,通常會認為這些2歲到3歲的小朋友是過敏性氣喘。

若觀察到小朋友有一再反覆發生的喘鳴、夜咳或是氣喘發作,這些過敏性氣喘的小朋友是就需要進行長期的保養了。

【2009/01/03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