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男酒後喘急 肺炎鍊球菌上身差點喪命

謝姓男子日前發生起床後很喘,以為是喝太多酒,來家拜訪的醫師夫婦要求立刻送醫,結果謝男到院前休克,診斷是肺炎鍊球菌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急救後送加護病房,差點喪命。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天指出,66歲謝男是台南市永康區一家工廠的老闆,今年農曆春節前參加尾牙,隔天醒來後很喘,以為是酒喝多了、不以為意,剛好來家拜訪的2名親戚都是醫師,看謝男臉色不對,堅持送醫。

從謝家到奇美醫學中心只有10多分鐘的路程,但謝男途中呼吸每分鐘喘到34次,心跳每分鐘132下,四肢冰冷,血氧只有70%,到院前已休克,確診是肺炎鍊球菌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

醫師立刻插管、大量輸注點滴,及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但因感染太嚴重,肺炎已進展到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合併嚴重酸血症及腎衰竭,謝男被送進加護病房,醫院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在持續治療後,謝男在加護病房住了2星期,再轉普通病房1星期,終於治癒返家,3週來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陳志金說,謝男在加護病房前幾天處於昏迷狀態,清醒後發現自己插著管子,很不舒服,無法說話,力氣不足,又不能寫字,謝男的女兒想到利用iPad,才讓謝男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謝男康復後,今天致贈總價新台幣10多萬元的6台iPad給奇美醫學中心。

陳志金表示,謝男因未施打肺炎鍊球菌疫苗,才被感染,引發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年過65歲的長者應該要注意,接種疫苗才能避免肺炎鍊球菌上身。

肺炎 腎衰竭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