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非結核比肺結核難纏 男切除部分肺節

31歲謝姓男子因慢性咳嗽接受檢查,被檢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抗生素治療近1年,病灶還是存在,最後接受手術切除部分肺節。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維立今天指出,謝男胸部X光顯示右上肺尖處有白影,確診是「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後,開始接受抗生素治療,但右上肺葉病灶持續存在,甚至產生空洞化。

謝男再接受單孔胸腔鏡右上肺葉第一及第二肺節切除,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門診追蹤治療中。

黃維立表示,一般人若有慢性咳嗽、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咳血,多會害怕感染由「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肺結核,但因藥物進步,肺結核治療效果顯著,台灣肺結核發生率逐年下降;反倒是「非結核分枝桿菌」正悄悄的影響國民健康。

相較於肺結核,肺臟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是個令胸腔科醫師頭痛的疾病。雖然「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不會人傳人,但因診斷的困難、藥物的複雜性及抗藥性等問題,多造成病人身、心嚴重損傷。

黃維立說,治療「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只用抗生素治療是不夠的,必要時須及早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以藥物及手術雙管齊下,才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分枝桿菌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