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警報來襲 外出返家記得勤洗臉、洗鼻孔

據環保署預估,北部空品區因風速偏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持續累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有民眾出門戴上口罩抵抗空汙。記者鄭清元/攝影
據環保署預估,北部空品區因風速偏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持續累積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有民眾出門戴上口罩抵抗空汙。記者鄭清元/攝影

空汙再起,專家表示,這波北部空氣品質除了受吹南風影響,有部分來自中南部的汙染物,更因春季起霧,讓霧與霾混合,對皮膚傷害更大;衛福部國健署呼籲,空汙警報時外出返家後記得洗臉、洗鼻孔,降低風險。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二、三月台灣西半部容易起霧,這兩天的「霧霾」就是典型由霧氣把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物包覆的狀況,在風速微弱、擴散不好的情況下,霧與霾交互作用,不論感官上或PM2.5濃度數值都明顯飆高,給人空汙更嚴重的感覺。

他說,若要比較起霧與平時的霾害影響人體健康的程度輕重,目前沒有答案,有待進一步研究。不過,因為霧帶有濕氣,一方面容易鬆懈人們心防,其次是PM2.5汙染物更容易黏附在皮膚毛細孔裡,造成敏感族群皮膚的刺激,清潔臉部等暴露空氣中的皮膚要更徹底。

空屋傷身註意這些事<br />製表/鄭朝陽
空屋傷身註意這些事
製表/鄭朝陽
三總急診內科主任藍國徵提醒體質敏感或患肺部疾病者,空汙嚴重時盡量別出門;根據臨床經驗,空汙警報發布後,急診人數會增加,且以有過敏體質民眾居多。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說,民眾若一定要外出,建議外出時戴口罩,返家後應立即用清水清洗臉部、鼻孔,並用衛生紙沾水擦拭鼻孔周圍,避免沾附在皮膚的PM2.5被吸入,增加罹患肺部疾病的風險。在家烹調食物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必要時使用空氣清淨機,最好能保持家中清潔,減少暴露在油煙和粉塵之中。

彭啟明預估北部這波空汙明天(周一)中午之後會逐漸變好,從上午的「紅害」到下午的橘色提醒,晚上有機會下雨,空品轉為良好。但要脫離霧與霾交互作用,要等三月中旬過後。

空汙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