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對抗塵蟎治過敏 譚敦慈:關燈1小時再用吸塵器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
記者陳正興/攝影

除了室內空汙,還有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小魔鬼,躲在居家溫暖潮濕的地方努力繁殖,嚴重影響呼吸道問題。

台灣溫暖潮濕,布製家具如地毯、棉被、枕頭、床墊或沙發,是塵蟎的溫床,導致過敏人口比例高。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幾招對抗塵蟎方法。

塵蟎是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節肢動物,以人類或寵物的皮屑或黴菌維生,最喜歡生活在20度至30度、濕度60%到80%的環境,生命周期大約2個多月,一隻雌蟎可產下至少100個卵。塵蟎的糞便、脫殼、卵和屍體等,都可能造成人體危害。

塵蟎進入人體的呼吸道,可能引發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眼耳癢、咳嗽,甚至氣喘等過敏症狀;活蟎蟲直接進入呼吸道,更可能引發氣喘、支氣管炎、腎炎、過敏性鼻炎等。若塵蟎堵塞毛孔,會造成角質變厚,還可能引起痤瘡等皮膚病。

除了室內空汙,還有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小魔鬼,躲在居家溫暖潮濕的地方努力繁殖,嚴重影響呼吸道問題。<br />圖/ingimage
除了室內空汙,還有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小魔鬼,躲在居家溫暖潮濕的地方努力繁殖,嚴重影響呼吸道問題。
圖/ingimage

1.關燈一小時 再用吸塵器

譚敦慈說,塵蟎最喜歡的就是人體會接觸到的布製品,像是寢具、娃娃,窗簾等,有日本學者研究,塵蟎喜歡在黑暗中活動,可在燈暗1、2小時後,使用吸塵器吸塵蟎。她的習慣是早起就加碼把家裡窗簾和沙發等都吸過一輪。

2.起床別折被 攤開等散熱

譚敦慈建議,枕頭套、被套和床單每周清洗,洗掉頭皮屑等皮屑。現在室外空汙嚴重,可以不要曬棉被,改拿到大型烘乾店,溫度5、60度可以去除潮濕,也能殺死塵蟎。此外,也有美國學者研究,起床不要折被子,讓接觸身體溫暖潮濕的一面攤 開散熱。

3.床墊太厚 塵蟎吸不走

馬偕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表示,一般的床墊大約有20公分,吸力再強的除蟎吸塵器,頂多只能清潔床墊表面5公分的深度。因此寢具最好不要使用厚床墊,如果無法習慣,可改用水床墊或薄床墊。

4.選防蟎寢具 避免亂竄生

高羽璇建議,無法用單一方式徹底隔絕塵蟎,要多管齊下,例如可選擇防蟎寢具,纖維織得很密,塵蟎不會亂竄孳生,利用物理原理防蟎。但要注意經多次清洗後,纖維會鬆弛而失去效果。

5.殺死塵蟎後 還要洗掉屍體

高羽璇表示,溫度高於50度或是環境濕度低於50%時,蟎蟲就無法生存。因此,也建議使用除濕機,降低環境的濕度,可利用能夠設定溫度的洗衣機、烘衣機,達到殺塵蟎效果。而這類機器的濾網或水槽也要定期清換。

高羽璇建議烘乾殺死塵蟎之後,最好再洗一遍把塵蟎屍體洗掉。清洗時,可搭配巿售的防蟎洗衣精,利用分解蛋白質來殺死蟎蟲。

6.有養寵物者 除塵要更賣力

如果你有寵物,在吸塵和除塵時必須做得比他人更徹底。寵物身上也可能藏著塵蟎,要定期幫寵物理毛、洗澡,並且保持乾燥。盡量避免寵物接觸布質家具,尤其難清切的布料地毯。

有養寵物但沒有過敏問題的人,可每周徹底吸塵和除塵2次。如對寵物嚴重過敏,最好每天使用吸塵器吸塵,更可搭配空氣清淨機,盡量降低毛、皮屑和空氣中的過敏原濃度。

7.先拖再吸地 避免粉塵揚起

在使用吸塵器打掃環境之前,地板可先用濕布拖地,避免掃地直接揚起粉塵,地板乾了再用吸塵器,最後搭配空氣清淨機,更能降低細小微粒濃度。

PM2.5 空汙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