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誤以為是小感冒 31歲新婚男子流感重症致死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聯合報系資料照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楊萬雲攝影(非當事人)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年紀輕也可能染病釀成重症,不可輕忽。一名年僅31歲的男性,因業務工作繁忙,飲食與生活作息不調,免疫力低落而染上流感,卻誤以為是小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1、2周,不僅未好轉,還日趨嚴重。一日發喘、胸悶痛被送往急診,確診為流感引發的「猛爆性心肌炎」,持續急救都無效,不到4小時便離開人世,在旁的新婚妻子哭紅了眼,難以接受。

衛福部疾管署流感專區說明,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與咳嗽等,多數患者會在2至7天內康復,但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等。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今日發表心臟衛教新書,想起數年前在其他醫院服務時遇到上述個案,他感嘆該名男子才新婚不久、十分年輕,可能因工作勞累、免疫力不佳,染上流感後併發重症,進到急診室不過4小時便辭世,令人不勝唏噓。

林謂文指出,流感病毒造成心臟肌肉發炎的例子,在流感季節並不少見。頑強病毒入侵心臟,有可能引發猛爆性心肌炎,發生心律不整、甚至心臟失去作用,死亡率極高。

公費疫苗已於本月初開打,林謂文呼籲符合資格者及早前往醫療院所接種;未符合資格、但免疫功能較差的人,也可考慮自費施打。類似感冒的症狀若遲遲未癒,甚至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宜加以警覺,盡速就醫。

●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

1.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3.50歲以上成人。

4.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病患者與重大傷病者。

5.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6.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7.機構對象。

8.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9.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編輯推薦

心肌炎 心律不整 肺炎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