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環保署:氣候乾雨水少 今年空品不佳機會增3成

這幾天因為大氣沉降,空氣品質不佳,天空霧茫茫一片,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空汙嚴重地區包括北部、中部地區,環保署表示,天氣型態短期間不會改變,若不下雨、也無風,不僅臭氧濃度高,PM2.5數值也會攀升,呼籲敏感族群中午12時到下午3時,空氣品質最糟糕,建議盡可能不要外出。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今日上午9時,林口的AQI指數為107、桃園115、平鎮124、觀音103、中壢120、彰化106、麥寮116、線西120、新港127、台西130、嘉義105、新港112、馬公110,北部、中部都是橘色指標,監測顯示空氣品質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氣喘患者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因為氣候因素,呈現風靜狀態,加上太陽大,空氣混和狀態很差,無風汙染物消散不掉,是空氣品質不佳的主因;工廠的固定汙染源以及交通的移動汙染源所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混和形成,使臭氧濃度升高會很明顯;而PM2.5大多都是延伸性排放,主要來自光化學反應增加所引起,前陣子中元各項民間祭儀燃燒與田間露天燃燒也會有影響。

謝炳輝說,短時間,天氣型態並不會改變,因此環保署會加強對於固定以及移動汙染源的稽查密度與頻率,長期來說,要補助汰換一、二期柴油大卡車,而今年已經汰換了26萬輛,汰換二行程機車速度要加快,倘若假設汙染源排放是維持固定,空氣品質會不好天氣型態還是主因,認為今年氣候偏乾,降雨比較少,會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的機會較過去平均增加3成,提醒民眾應該多留意。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陳正平表示,近期環流比較弱,也有高壓,導致擴散不好,北部空氣不好主要是因為交通問題,而中部成因比較複雜,除了是都會區交通因素以外,還有火力發電廠、六輕,因此工業與交通因素都有;他認為,汙染排放量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氣象問題還是比較大,民眾僅能靠預報避開。

空氣品質 PM2.5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