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敏感族小心!臭氧濃度飆 中部以北紅色警戒

中央氣象局發布臭氧空汙警報,全台空氣品質不佳,上午高雄地區民眾出門戴上口罩。
中央氣象局發布臭氧空汙警報,全台空氣品質不佳,上午高雄地區民眾出門戴上口罩。
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近日空氣品質差,從南到北民眾都有有感受。環保署指出,西半部高溫日照強,大氣擴散條件不佳,今天空氣中臭氧濃度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北部及中部地區更達紅色警示,建議民眾避免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

環保署預測,明、後天西半部地區也多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局部地區達紅色警示,其他地區為橘色至良好等級。

環保署表示,與PM2.5懸浮微粒相比,臭氧對健康影響較小,主要是在短時間內會刺激呼吸系統、眼睛皮膚等黏膜,在室外晾衣服沒有關係。由於臭氧是氣體,戴口罩沒有防護效果,提醒民眾注意。

環保署環境監測資訊處副處長王岳斌說,天氣系統穩定,陽光強、溫度高,白天風速偏弱,光化學反應強,易生成二次汙染物的臭氧。尤其是在下風處如桃園的平鎮龍潭,上風處工廠林立,北邊是桃園市區有交通汙染源,昨天中午臭氧小時濃度值破百。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未來一周天氣都穩定,上半天日照強烈,午後雲稍多,山區及靠山區的平地有午後雷陣雨。空汙不容易擴散。

王岳斌表示,現行AQI指標訂定臭氧8小時平均值達71ppb屬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達86ppb就屬所有族群不健康,是參考美國較嚴格的指標值。他指出,臭氧濃度最高的時段在中午12時、下午1時日照最強烈的時候,晚間太陽下山以後,數值就大減。

他說,臭氧是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經陽光紫外線照射生成,也就是汽機車、工廠等排放的一次汙染物經日照後形成的二次汙染物,在季風轉替的現在,風弱日照強,是入秋常見的空氣品質特性。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