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用藥服從性低 氣喘患者不聽話

什麼病人最不聽話?答案是氣喘患者,國外研究發現,氣喘患者因症狀不明顯,缺乏病識感,服藥順從性平均低於三成,所幸藥物進步,讓國內氣喘病人急性發作比率降低,十年來,因氣喘急診或住院的比率從1.42%降至0.59%。

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表示,入秋以來,氣喘急性發作個案明顯增加,除了環境因素誘發外,還與患者未正確用藥有關。彭殿王指出,支氣管長期慢性發炎,易導致氣喘,如使用長效型氣管擴張劑,能抑制發炎反應,至於短效型(口服類固純)則是用來急救用,一旦經常使用,效果越來越差。

如何提高氣喘患者順從性,持續用藥為避免急性氣喘發作的主要關鍵,彭殿王表示,歐洲呼吸學會年會最新氣喘治療指引,建議中重度氣喘患者,使用長效性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合併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提升肺功能,並減少急性惡化。

北榮醫療團隊分析2000至2010年健保資料,長期追蹤4495名氣喘個案發現,使用長效型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比率逐年增加,使得氣喘急診或住院比率大幅下降,死亡人數也明顯減少。

彭殿王表示,健保從2016年起,將長效型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合併吸入型抗膽鹼製劑,納入給付,而氣霧式裝置藥物噴出速度緩慢,有利於患者將藥物吸入肺部。

溫差大、空汙嚴重,均為誘發氣喘主因,彭殿王提醒,遇到氣喘急性發作病人時,先將患者帶離現場,如電影院、KTV等處,遠離過敏原,並協助患者使用短效型藥物,如果病情未能控制,就應儘速送醫。

氣喘 慢性發炎 過敏原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