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到夜店狂飲酒 換氣症候群發作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2歲蕭姓女子日前與朋友到夜店狂歡,卻突然喘不過氣、身體發麻,送醫檢查發現血液二氧化碳濃度過低,診斷為換氣症候群。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文麟表示,無飲酒習慣的人第1次大量喝酒,易導致換氣症候群發生。

蘇文麟表示,醫學調查過度換氣症候群多在40歲以內發病,分急性與慢性。急性通常是因巨大心理壓力或極度身體疼痛誘發;慢性則傾向與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或其他腦部、神經系統、心理疾病導致。

發病的蕭姓女子疑似因為第1次大量喝酒,血液中酒精濃度增加造成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肺部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後,血液中二氧化碳低於36mmHg時,血液酸鹼度過高產生呼吸性鹼中毒、血管收縮、鈣離子過低,導致感覺異常、痙攣情形。

蘇文麟說,過度換氣症候群急性發作時,嚴重者會出現類似鷹爪手及墊腳尖現象的腕足痙攣,甚至無法動彈。慢性患者平時易有歎息式呼吸困難、頭痛頭暈、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

許多網路文章教導透過紙袋罩住口鼻能有效緩解過度換氣症候群急性發作症狀。蘇文麟指出,原則上需排除患者有其他身體疾病,且需由患者自行使用,以免窒息危險。

蘇文麟建議,患者發作時,旁人可讓患者半坐臥式調整呼吸、放鬆心情並協助就醫。他說,原則上急性發作時就算未給予任何處置,數十分鐘至1小時也會自行改善,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反而加重症狀。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呼吸困難 過度換氣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