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全家不抽菸 20多年「煮」婦得肺病

醫師建議女性如長年都得在廚房煮飯,最好都戴著口罩,以免接觸油煙引發肺病。
醫師建議女性如長年都得在廚房煮飯,最好都戴著口罩,以免接觸油煙引發肺病。
記者謝梅芬/攝影

母親節快到了,子女送禮聚餐之餘,別忘了要關心媽媽健康。高雄市52歲的林媽媽,半年來一直咳嗽都好不了,輾轉找上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診斷發現她罹患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由於她及家人都不抽菸,探詢才發現,媽媽過去20多年來幾乎都照三餐在廚房替全家人煮食,肺部長期吸入油煙而罹病。

「醫師,我是不是得了肺癌?怎麼咳嗽咳半年都好不了?」林媽媽由先生陪伴來看診,看起來愁容滿面,巫慶仁安排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幸好沒有腫瘤,雙肺卻有早期小支氣管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現象。如果沒有控制及治療,未來可能轉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林爸聽說這類阻塞性肺病好發於老菸槍,可是太太並沒有抽菸。巫慶仁仔細詢問病史,發現林媽是專職家庭主婦,沒有抽菸也沒有氣喘病史,先生小孩也都不抽菸。但20多年來一直都在為家人準備三餐,算下來,也有長達20多年持續吸著廚房的油煙。

巫慶仁指出,除常在廚房煮三餐的媽媽外,還有餐廳的廚師,經常不間斷過度的吸入油煙,部分人的肺部也會跟抽菸者一樣,長期受到含微粒的蒸氣刺激,變成慢性發炎,將可能造成阻塞性肺病。

巫慶仁提供4招方法,預防長期過度吸入油煙,包括烹煮時務必開啟抽油煙機,依身高注意排油煙機架設高度。儘量使用蒸、煮、水炒的方式,減少油煙。若無法避免長期煮食,烹煮時應戴口罩。

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