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春天後母面 氣喘過敏病人也「變面」

過敏性氣喘患者劉先生(右)送上花束,感謝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一誠(左)的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過敏性氣喘患者劉先生(右)送上花束,感謝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一誠(左)的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立醫院擁有豐富醫療科別資源。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立醫院擁有豐富醫療科別資源。 記者鄧桂芬/攝影

這周天氣一日一變,也是不少氣喘及過敏患者最難熬的日子。58歲劉先生從事隧道開挖工作後半年,開始夜咳,氣不順而失眠,就醫確診過敏性氣喘,每到春天就急性發作,但他只使用偏方,以致急救住院逾20次。拖了10年才接受醫師建議規律用藥,並換工作當保全,終於穩定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據流行病學調查,7成國人有各式過敏反應,其中以孩子最多,據統計,北市學童每2人就有1人過敏。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春天門診常見患者有皮膚、眼、耳、鼻發癢,或流鼻水、鼻塞、嗅覺減退、打噴嚏等症狀。過敏嚴重者,則可能會引發鼻竇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鼻瘜肉等病症。

收治個案的部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一誠表示,過敏氣喘成因複雜,有外在及內在因素,包括呼吸道感染、刺激性味道、花粉、空汙及情緒等,導致呼吸道過敏而慢性發炎,最常在半夜及季節交替時發作。

張一誠強調,呼吸道發炎阻塞,會隨時間過去愈來愈嚴重,可能使氣管變型、黏膜下層纖維化,類似肺阻塞現象,是永久性傷害。目前治療有控制型及緩解型藥物,控制型藥物可治本,但無法讓患者「一噴就舒服」,反而偏愛救急的緩解藥物,且許多患者會自己當醫師,症狀一緩解就停藥,導致療效變差。

張一誠說,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和三高慢性病患者一樣必須長期追蹤治療。因藥物效果會隨病人老化或病情特殊而變差,有時得附加治療,所以治療一定要和醫師配合,才能真正控制病情。目前有「尖峰呼氣流量計」,需自費1000元,但可供病人參考早晚呼氣量變化,當變異度超過3成就應就醫。

過敏除了會引發氣喘,也有許多病人苦於皮膚炎。45歲馮太太從年輕時身體就常搔癢長疹,春秋二季更甚,直到帶孩子去看中醫治療過敏性氣喘,才知道自己的皮膚狀況也是過敏引起,接受中醫治療內服中藥,才讓皮疹明顯消退。

收治馮太太的徐蔚泓表示,中醫針對過敏患者,比起治療更重預防,他請馮太太加強運動放鬆身心,多食用當季蔬果增強皮膚黏膜保護,忌辛辣、油炸及菸酒,改變生活作息脫離過敏源,另在冬季接受「三九貼」,能有西醫預防針效果,「千萬別上網Google找醫生,網路偏方八成都是錯的。」

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過敏及氣喘可中西醫並用治療,能減少不良反應發生、提高治療效果,廣布的部立醫院擁有豐富醫療科別資源,能滿足社區民眾需求。但他提醒,中西藥間有交互作用,病患應事先諮詢藥師,才能讓中西藥發揮充分療效。

過敏性皮膚炎的馮太太(右)送上花束,感謝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左)的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過敏性皮膚炎的馮太太(右)送上花束,感謝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左)的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氣喘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