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別以為只是重感冒 肺炎恐要你命

現在正值流感季,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醫師建議高危險群盡快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死亡風險。
現在正值流感季,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醫師建議高危險群盡快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死亡風險。
報系資料照

.30歲近百公斤男子染流感後,引發重症,躺了加護病房3周。

.49歲女子染肺炎病危入院,使用葉克膜19天救回一命。

許多人以為肺炎只是嚴重一點的感冒,但其實可能要人命。一名30多歲近百公斤的男性感染流感後,引發重症,在加護病房住了近三周;還有位49歲女性染肺炎病危入院,持續使用19天葉克膜,才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肥胖者均為肺炎高危險群。

老人、慢性病患及肥胖者為肺炎高危險群

新店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指出,肺炎是威脅中老年人健康的最大殺手,該院住院患者第一名死亡原因就是肺炎,「65歲以上的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都是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

林恒毅指出,一名49歲女性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去年農曆春節剛過,咳嗽發燒三天,還喘到一度缺氧,被送至急診,病情迅速惡化併發呼吸衰竭,醫師立即插管治療。因病情危急,須使用葉克膜,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最後整整使用葉克膜19天,才救回一命。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罹患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罹患肺炎的風險偏高,像該名49歲女性儘管順利出院,但肺部已經纖維化,肺功能大不如前,走路容易喘,未來感染的機會較一般人高。

「肥胖也是肺炎高危險群。」林恒毅表示,最近他收治一名35歲、體重近百公斤的肺炎患者,並無其他慢性疾病,沒打疫苗,在感染流感後,引發重症,在加護病房住了近三個星期。

林恒毅強調,現在正值流感季,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是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原因,建議高危險群盡快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死亡風險。

肺炎 感冒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