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一出冷氣房 氣喘就發作

預防氣喘發作
資料來源/陶啟偉醫師
預防氣喘發作 資料來源/陶啟偉醫師
製表/李樹人

「怎知大熱天也會氣喘,還須送急診…」30多歲的阿嘉躺在急診室病床上,跟朋友聊著在鬼門關走一遭的恐怖經驗,在喘不過氣的一瞬間,眼前上演著「人生走馬燈」,他當時心想:「難道這就是終點站」。

阿嘉從小就是過敏體質,皮膚動不動就冒出一大片蕁麻疹,又癢又紅。鼻子過敏也讓他吃盡苦頭,早上一起床就噴嚏連連,終年黑眼圈,嚴重時還會氣喘,須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當兵時因早晚跑步,運動量增加,加上生活作息正常,過敏症狀稍改善。退伍後維持運動習慣,氣喘頻率越來越低,之前幾乎不見過敏症狀,他自行停藥。

入秋後氣溫仍偏高,日前他外出洽公,離開冷氣房外面高溫30多度,搭上公車溫度又驟降,一熱一冷間,瞬間喘不過氣來,被緊急送急診。

「氣喘為氣管慢性發炎,就是一種慢性病!」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國人對氣喘仍有錯誤認知,大部分患者只求平安度過急性氣喘危險期,一旦不喘常自行停藥。但氣管長期慢性發炎未妥善控制,氣喘發作頻率將越來越高,肺功能也會退化。建議只要發作過一次氣喘,就應持續用藥,至少三個月到半年,再由醫師決定是否加減藥量,如果情況不穩定,甚至須終生用藥。

「氣喘為氣管慢性發炎,就是一種慢性病!」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國人對氣喘仍有錯誤認知,大部分患者只求平安度過急性氣喘危險期,一旦不喘常自行停藥。但氣管長期慢性發炎未妥善控制,氣喘發作頻率將越來越高,肺功能也會退化。<br />報系資料照
「氣喘為氣管慢性發炎,就是一種慢性病!」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國人對氣喘仍有錯誤認知,大部分患者只求平安度過急性氣喘危險期,一旦不喘常自行停藥。但氣管長期慢性發炎未妥善控制,氣喘發作頻率將越來越高,肺功能也會退化。
報系資料照

今年夏天酷熱,許多民眾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但室內外溫差相差10度以上,不少病情穩定的氣喘病人突然發病,緊急就醫。陶啟偉舉阿嘉為例,送急診後住院一周才出院,原本夏天是氣喘淡季,最近個案卻增加近一成五,這些患者到了秋冬,可能更容易氣喘發作。

急性氣喘發作可分為兩大原因,一為接觸到黴菌、蟑螂、花粉、塵蟎等過敏原,或是溫度變化劇烈;一為感染病毒,誘發氣喘,例如呼吸道感染病毒後出現感冒症狀,容易導致氣喘。

陶啟偉說,許多氣管過敏患者,每當感冒、身體不適時,擔心藥物交互作用,只吃感冒藥暫停使用氣喘藥,反而加深氣喘發作風險,「氣喘用藥務必穩定使用三個月」。

陶啟偉強調,氣喘屬慢性發炎疾病,千萬不能只「急救」不「保養」,患者應該了解氣喘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等不同藥物特性,並在醫師評估下遵照醫囑用藥,不可私下停藥。

氣喘 過敏原 感冒 慢性發炎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