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傷肺也傷心!PM2.5 易誘發冠心病

每年大甲媽進香活動,尤其回鑾時進入彰化縣境,到處都有信眾瘋狂施放鞭炮迎轎,濃煙蔽天,炮屑滿天飛。
每年大甲媽進香活動,尤其回鑾時進入彰化縣境,到處都有信眾瘋狂施放鞭炮迎轎,濃煙蔽天,炮屑滿天飛。
本報資料照片

「三月瘋媽祖」的季節,各地宮廟安排遶境進香,鞭炮、燒香的使用量很大,常造成密閉空間或沿途硝煙瀰漫,甚至造成空氣汙染指標嚴重超標。

一名65歲的林姓女士,由於家裡設神壇,長期燒香與燒金紙,近來因容易氣喘而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已是末期肺腺癌,從仔細問診中,還了解到她的先生中風多年,這對老夫妻的病情是否與PM2.5有關,值得進一步深人研究。

PM2.5因粒子直徑小,總表面積大,容易夾帶大量重金屬等毒性物質,加上其粒子甚細微,可以避開人體氣管之自我防護機制而長驅直入肺臟最深部,進而導致肺腺癌。

PM2.5除了吸入肺部會導致肺癌之外,還會進一步穿透肺泡,進入人體血液循環,造成血管發炎反應導致血管病變,導致血管阻塞形成腦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

針對PM2.5長期性暴露和心臟疾病的相關研究,著名的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BMJ)於2014發表歐洲ESCAPE研究報告顯示,PM2.5年均值每增加10微克,會使整體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增加26%。且其風險隨著呼吸日積月累,都會造成健康危害。

事實上,即使24小時內或數天的短期暴露高濃度PM2.5,也會導致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之風險。2015年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發表之研究,即顯示PM2.5短期暴露之急性效應。針對老年人或原有冠心症危險因子的群族,24小時平均PM2.5每增加10微克,急性心肌梗塞病發風險增加15%。此外,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增加1%。

依上述歐美權威醫學期刊研究顯示,不論暴露PM2.5的時間長短,它都會明顯升高中風及心肌梗塞發作或死亡之風險。

PM2.5紫爆日,可能就是冠心病人的傷心時,專家都已公開呼籲,民眾在拜拜時,不妨以虔誠心代替大量燃放鞭炮、燒香、燒金紙,也是對提升空氣品質盡一分心力。

PM2.5 血液循環 冠心病 肺腺癌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