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炮陣熏天瘋媽祖 信眾身陷PM2.5

每年大甲媽進香活動,尤其回鑾時進入彰化縣境,到處都有信眾瘋狂施放鞭炮迎轎,濃煙蔽天,炮屑滿天飛,醫師警告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每年大甲媽進香活動,尤其回鑾時進入彰化縣境,到處都有信眾瘋狂施放鞭炮迎轎,濃煙蔽天,炮屑滿天飛,醫師警告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昨天起駕,今天進入彰化市,深夜駐駕南瑤宮,15日回鑾駐駕彰化市天后宮,有鑑於媽祖遶境時信徒沿途燃放鞭炮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及垃圾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錢建文等醫師和環保人員日前拜訪大甲鎮瀾宮,希望廟方勸導信眾不要大放鞭炮,維護環境品質。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到雲林縣新港奉天宮進香,4月2日下午回鑾在彰化市區遶境;行前環保團體和醫師疾呼鞭炮減量,或用掌聲取代鞭炮,但當晚彰化市清潔隊仍掃出1.3公噸的鞭炮屑。

彰化市清潔隊統計,去年大甲媽祖回鑾時在彰化市區遶境,20多名清潔隊員花8個小時才讓街道恢復乾淨,清理出3.1公噸,空品也不佳,讓醫護及環保人員憂心。

大甲媽鑾轎所到之處,信眾夾道持香恭迎,一路鞭炮聲此起彼落,員林市中山路與莒光路口的炮陣、大村鄉中山路的吊車炮瀑都是年年上演,濃煙炮屑常持續幾分鐘不散。

員榮醫院胸腔科主任林鴻慶說,每年此時門診人數都明顯增加,有原本氣喘病控制良好的病患來掛急診,共同的身分是媽祖信徒,他們一路跟著媽祖鑾轎遶境。

「我都戴了口罩,為什麼還會?」林鴻慶說,戴口罩只能過濾掉過敏原,但無法阻隔細懸浮微粒,也就是近年常聽到的PM2.5;「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會讓PM2.5瞬間暴增」,他看到轎班和緊隨鑾轎的信徒,常身陷濃煙炮屑裡,內心很難過。

去年三月彰化縣議員林世賢曾敦促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站出來勸導信眾,用掌聲或鮮花取代鞭炮,但地方人士說,迄今只要遇廟會活動,仍會出現大量鞭炮屑,空品也不佳,效果不彰。

懸浮微粒 過敏 PM2.5 口罩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