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治不好…擴張劑用錯技巧

高雄市一名王先生,平日使用診所開立的氣管擴張劑治療氣喘,始終不見成效,後來轉診大型醫院,院方發現診所的診斷與開藥都沒問題,問題出在王先生不會正確使用氣管擴張劑,導正後,3天就見效!

「不會正確用藥,再好的藥也沒有效」,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表示,老年人口增加,慢性病也增加,藥物變多種,交互作用變多,藥物的諮詢與衛教相對重要。

以胸腔科為例,很多慢性呼吸道疾病像氣喘,慢性肺阻塞,都是使用吸入性用藥,吸入劑使用的技巧不一,例如噴霧式的,吸藥的速度要慢,乾粉式的就要吸得快,之後閉氣至少5秒,病人如果使用技巧不當,症狀無法緩解,病人覺得無效,即不會回診,不繼續用藥的結果,症狀就繼續惡化,陷入惡性循環。

魏裕峰表示,目前針對未正確用藥病患,已透過藥師的轉介平台處理,醫師只要在電腦點選送單,藥師就能接手衛教,協助病患正確用藥。

義大醫院醫劑部長項怡平說,醫院發現部分患者反覆就醫,病情沒有改善,追蹤發現是用藥觀念不足,自2009年起即由藥劑部介入,跨科合作,透過電腦平台轉介及電訪追蹤,提供患者正確用藥。

氣喘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