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害的? 26歲女 沒抽菸罹肺癌

圖為本報資料照,非當事者本人。
圖為本報資料照,非當事者本人。
本報資料照片

肺癌找上年輕人 空汙恐是幫兇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奇美每年收治約200例新增肺癌病患,40歲以下病人逐漸增多,最年輕的病患才26歲,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表示,她懷疑肺癌年輕化,嚴重空汙懸浮微粒是幫凶。

馮瑤指出,早年多半認為老菸槍是患肺癌主因,但近年有年輕化及沒有抽菸史的女性增加,與空氣汙染嚴重不無關係。根據研究,空氣懸浮微粒PM10每增加百分之十的濃度,肺癌發生率增加二成,PM2.5每增加10%濃度,肺癌發生率就增加三成。

馮瑤認為,在空氣汙染嚴重下,預防非常困難,篩檢是最好的預防方式,但目前一期肺癌發現率只有7%,17%是三期還可接受手術,但高達8成發現時已是癌末,才造成死亡率高居各癌症榜首。

馮瑤指出,這名26歲病患是護理人員,沒有抽菸史,體檢時發現,但這不是特例,還有案例是32歲女性上班族,發現肺癌一期,也無吸菸史。

馮瑤建議40歲以上,至少每兩年檢查一次,目前以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最優,但需自費,0.1至0.2公分的肺結節就可能被發現,肺癌越早發現存活率就越高。

近年因肺癌去世的名人柯俊雄、鳳飛飛、文英、陳定南等人,馮瑤認為,都是太晚發現,前副總統蕭萬長、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早發現及時治療,「最有效的預防就是篩檢」,建議政府應將肺癌納入全民癌篩項目。

醫師:PM 2.5濃度超過30 應戴口罩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表示,民眾若知道空氣汙染懸浮粒子濃度高與肺癌的關係,就應該去了解每天懸浮粒子濃度,若濃度超過30,出門最好戴口罩,超過上百就儘量避免出門。

馮瑤說,大環境汙染很難避免,PM2.5細懸浮粒子約頭髮直徑的20分之一,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吸入人體後造成長期發炎反應,就會導致癌症。

他建議要注意環保署發布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雖然戴口罩也難防,但口罩多少有點保護作用;另避免室內空氣汙染,要改變烹調方式,採低油溫烹調,保持廚房良好通風。

馮瑤指出,肺癌死亡率及發生率雖居冠,卻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像是早期戒菸,在30歲以前戒菸患肺癌的風險可降低90 %,但至少要戒菸10年以後,肺癌的發生機率才能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氣汙染 懸浮微粒 肺癌 PM2.5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