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平面口罩擋空汙? 專家:戴心酸的


圖/本報資料照片

空汙來襲時,專家、醫師總會提醒盡量不要出門,但班還是要上,學校還是得去,那就戴上口罩吧。民眾最想問的是,棉布口罩、醫療用口罩、活性碳口罩、N95,能隔絕懸浮粒子嗎?

過濾效果 貼合度是重點

口罩依形狀分為平面和立體口罩。平面口罩的密合度差,無法配合臉形,戴上後有縫隙,空氣汙染物可「趁虛而入」。平面口罩主要功能在於保護環境,讓我們呼出的空氣或噴嚏,不會穿過口罩到達環境中。所以如果周遭的人都戴口罩,環境中的細菌或病毒就會相對降低。

立體口罩包括杯罩式、三折式及鴨嘴式等,密合度都較平面口罩好,可以阻擋空氣汙染物從口罩間隙吸入。

活性碳除臭 無法過濾PM2.5

市面上沒有能100%過濾懸浮微粒的口罩,專家認為平面、活性碳口罩都是「戴心酸的」。許多人以為活性碳口罩較一般口罩好,但其實它無法過濾細懸浮微粒。

活性碳薄薄一層,只能去除異味及部分揮發性有機物,無法過濾PM2.5細懸浮微粒。而且活性碳吸附達飽和後,對揮發性有機物也無作用,所以口罩不宜使用太久,需定期更換。

FFP1阻力小 呼吸較順暢

選購口罩時,「貼合度」是重要因素,貼合度好可阻絕大部分的空氣微粒,建議可選擇N95、FFP1等級的口罩,尤其是FFP1,雖然過濾效果較N95差一些,但氣流通過口罩的阻力較小,容易呼吸,可得到較好過濾效果。

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有品質保證,依過濾效果區分,美規常見的有N95、N99、N100,過濾效率分別為95%、99%及99.97%;歐規則有FFP1、FFP2、FFP3等,過濾效率分別是80%、90%及99%,並沒有100%完全過濾懸浮微粒的口罩。

國內的標準則依使用對象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如勞動部管理勞工使用口罩、衛福部管理醫用口罩等。醫用口罩屬醫材列管,依標準分為一般醫療用一等口罩及外科手術二等口罩,由業者提出測試報告查驗登記,核發許可證,若非醫療用但宣稱有療效,如預防禽流感、腸病毒等,就違反「藥事法」,民眾選用時可先看許可證字號,較有保障。

●正確戴口罩

先把鼻梁上的金屬軟片用雙手順著鼻梁往下按壓,隨著臉形調整口罩位置、增加密合度。戴好後要有點呼吸不順,才算是密合,才不會有戴等於沒戴。

●口罩戴兩層比較有用?

許多人以為戴兩層口罩有雙重保護效果,其實可能影響過濾效果,反而使氣流通過口罩的阻力較大,呼吸更困難,而且若沒有密合,洩漏的氣體更多。

資料來源╱環保署、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食品藥物管理署醫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汙 口罩 懸浮微粒 PM2.5 N9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