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氣喘發作 可能是聖誕樹作怪


圖/ingimage

聖誕季節帶來歡欣喜氣,可是對於有些人,隨著聖誕節而來的卻是難過的過敏症狀。很多人不知道,聖誕樹可能引發枯草熱或過敏症狀。

這種「聖誕樹症候群」是在聖誕樹上滋生的各種黴菌造成的。這些黴菌自然存在樹上,而樹木搬進有暖氣的屋子裡後,黴菌會快速繁殖。

聖誕樹的樹幹和針葉可能累積黴菌,而存放了一陣子的樹木會累積更多黴菌和灰塵。黴菌會釋出孢子,並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其他樹木的花粉也可能聚集在樹皮裡。

人造聖誕樹也可能讓人打噴嚏。去年過節後就收存起來的人造樹,可能沾上很多灰塵,一搬動就灰塵四散。這些過敏原可能散播到空氣中,使過敏體質的人出現枯草熱症狀。

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約有35%的人在聖誕季節類似枯草熱的症狀會鬧得更厲害,大部分是真的聖誕樹造成的。

以前專家懷疑這些過敏症狀是聖誕樹的花粉甚至除草劑造成的,可是對聖誕樹的23個樹皮和針葉樣本進行的研究,發現53種黴菌,其中七成可能引發氣喘、打噴嚏和流鼻水。

這些黴菌可能引起標準的過敏性鼻炎,導致不停的流鼻水和鼻竇疼痛,但也可能造成氣喘發作。

如果聖誕樹搬進屋子裡後,你突然氣喘發作,或是沒有感冒卻猛流鼻水和打噴嚏,通常顯示聖誕樹作怪。

除了黴菌之外,有些嚴重過敏患者連聞到聖誕樹的松脂味道都會發病。

專家建議把聖誕樹搬進室內之前,用稀釋的漂白水噴洗以消滅黴菌;盡可能縮短把聖誕樹放在室內的時間,並使用空氣淨化器。

過敏 氣喘 灰塵 花粉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