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別小看空汙 嚴重氣喘恐致命

空汙嚴重時,到戶外應戴上口罩。
空汙嚴重時,到戶外應戴上口罩。
報系資料照

近來空汙嚴重,氣喘患者出門時應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等緊急用藥,以免嚴重發作。醫師表示,最近門診的過敏患者明顯增加一到兩成,日前收治一名60多歲老先生,本身是氣喘患者,有天到公園散步、沒戴口罩等防護,突然喘不過氣來,差點喪命,幸好友人緊急送他回家用藥、就醫,才獲得控制。

近來不少民眾抬頭望向天空,從北到南一路霧茫茫,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中部、雲林地區PM2.5嚴重超標,連北部地區情況也很嚴重。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表示,不管是大陸霾害或國內工廠、汽機車廢氣等影響,產生的PM2.5、有害化學物質等,都可能引發過敏、甚至全身性疾病。

以過敏為例,徐世達說,近來門診過敏患者增加,患者原本氣喘控制不錯,但卻輕忽空汙的影響、出門完全沒有任何防護,結果嚴重氣喘發作,因此,提醒患者要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緊急用藥,以免憾事發生。

有些人雖沒有過敏體質,但受到空汙影響,也會感到眼睛紅癢、皮膚癢;徐世達說,空汙嚴重時,習慣戴隱形眼鏡者可暫時不要戴,避免更容易引起眼睛紅癢的過敏現象。

PM2.5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徐世達解釋,這些空汙物質從呼吸道進入體內,會隨著血液循環跑到全身,甚至研究顯示,這些物質可能也會引發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致癌,千萬不能輕忽。

<br />空汙嚴重時到戶外應戴上口罩,外科口罩(左)就可過濾部分物質。雖N95口罩(右)過濾物質更多,但對氣喘或鼻過敏患者較不適合。

空汙嚴重時到戶外應戴上口罩,外科口罩(左)就可過濾部分物質。雖N95口罩(右)過濾物質更多,但對氣喘或鼻過敏患者較不適合。

國健署也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13年發表「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癌症」報告指出,暴露在室外空氣污染將導致肺癌及增加膀胱癌風險。室外空氣污染物(成分中含PM),如柴油引擎廢氣、吸菸和二手菸都是確定致癌因子。

徐世達建議,過敏體質或老人家、小孩等免疫力較差的人,應避免在空氣品質差時出門,若一定要出門,最好是搭車並開空調,在戶外應戴上口罩,通常戴外科口罩就可以過濾部分物質,便宜又好用;N95口罩雖能過濾更多物質,但長期戴吸不到空氣,對氣喘或鼻過敏患者來說較不適合。

外出衣著方面,則建議穿長袖,可避免皮膚過敏,眼睛易過敏的人可配戴護目鏡,降低眼睛過敏。當回到家中時,最好換下衣物並洗澡,可降低過敏發作。

自我保護小叮嚀
資料來源:徐世達<br />製表:陳麗婷
自我保護小叮嚀 資料來源:徐世達
製表:陳麗婷

過敏 氣喘 空汙 口罩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