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大陸PM2.5空汙來了 外出戴口罩


記者鄭清元攝影

時序進入秋冬,強烈東北季風帶來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物。天氣風險開發公司預測,今年第一波境外汙染今天報到,估計明天受細懸浮微粒PM2.5的影響最嚴重,呼籲民眾外出盡量戴口罩。

但環保署表示,根據目前觀測資料顯示,今天至周四東北季風雖然增強,但冷空氣南下有限,且中國大陸及外蒙地區尚無沙塵現象,境外汙染應不至於影響太多。

天氣風險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近年台灣本島空氣品質雖有變好,但每年秋冬中國大陸的霧霾汙染物,隨著東北季風吹拂來到台灣,使得秋冬的天空經常灰濛濛。

又以中南部最嚴重。彭啟明表示,高屏除了位處背風面外,中南部進入乾季,汙染物不容易被雨沖刷掉,也是空汙較嚴重的原因。

環保署表示,根據觀測資料,近日境外汙染物雖然不至於增加太多,不過,受到東北風吹拂影響,位於背風面的南部地區大氣擴散不佳,本地產生懸浮微粒可能增加,呼籲民眾做好防護措施。

彭啟明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相當細小,可以進入人體呼吸系統,體質較敏感的老人、新生兒、兒童、孕婦容易受影響,不過因粒子過於細小,一般用口罩無法完全過濾,建議使用醫療用口罩。

另外,天氣風險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預估,受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全台各地的溫度將比過去卅年平均值十八點一度略高,但不會高太多,不能算是暖冬,明年春雨也會比往年多一點,對農作應該是好事情。中央氣象局說,今年冬天屬於正常偏暖;以以往天氣觀測資料來看,聖嬰現象的隔年,春雨確實會偏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懸浮微粒 空汙 PM2.5 霧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