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乾咳、胸痛、發燒 肋膜積水作怪

55歲江姓男子最近爬樓爬不到2樓,就喘到要休息,躺下來卻喘不過氣,只有斜躺才能睡覺;因他曾發熱,骨頭也會痠痛,以為是感冒未癒造成,撐了幾天才求助醫師,檢查竟是肋膜積水作怪。

員林市員榮醫院胸腔科主任林鴻慶說,因江姓患者表明曾到台南市遊玩,醫院如臨大敵。因為登革熱患者除高燒、畏寒、骨頭痠痛、後眼窩疼痛症狀外,到最嚴重的程度時,會出現肋膜積水的現象;幸好檢查後排除登革熱感染。

江男不菸不酒,生活習慣很好,平常體力也不錯,對自己突然爬樓梯就很喘,躺下卻喘不過氣的狀況感到不安。林鴻慶進行肺部聽診,察覺右肺呼吸音變小,照肺部X光後確認是右側肋膜積水。

他住院後接受肋膜抽水檢查,確認屬非開放性的結核性肋膜積水,醫院利用抗結核藥物及肋膜放液,治療十多天後症狀明顯改善,已回家休養。林鴻慶說,江姓患者只要每天按時服用抗結核藥,6到9個月就可根治。

「心臟衰竭、肺部感染、洗腎患者、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或營養不良,都可能造成肋膜積水。」員林市員榮醫院胸腔科主任林鴻慶說,若長期乾咳、會胸痛胸悶,也可能是肋膜積水;須抽水化驗,才能診斷是什麼原因造成。

肺部感染分成肺炎、肺結核兩種原因,肺炎來得快,去得也快,只須2至3周就能痊癒。林鴻慶說,若屬肺結核性肋膜積水,比較棘手,主要的症狀是低度發燒、胸痛、咳嗽、呼吸困難。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胸痛 高燒 胸悶 咳嗽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