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到睡不著 你可能胃食道逆流

病例:52歲王姓男子半年來持續咳嗽,夜間更厲害,嚴重影響睡眠,咳嗽偶爾伴隨鳴喘,還被當氣喘治療,後來才診斷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治療後終於獲得改善。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陳俊偉:

王姓患者常在睡了一、二個小時才開始咳嗽,起來喝溫開水稍有改善,白天症狀較輕微,但常說話聲音越來越小,容易卡住,只好喝口水緩解不適,因此診斷是胃食道逆流,轉介腸胃科經胃鏡檢查確認。

飲食西化及肥胖等問題,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已接近20%,且逐年攀升,民眾認知的胃食道逆流是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溢酸水等典型症狀,其他如咽喉感覺有痰、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食道異物感、胸悶、夜咳或氣喘等非典型症狀,容以被誤為感冒。

胃食道逆流臨床表現因人而異,有人因胃酸逆流感到胸悶,誤以為是心絞痛,也有人因為慢性咳嗽,反覆看胸腔科及耳鼻喉科,或因胃酸刺激造成慢性喉炎、聲帶傷害、聲音嘶啞,還有人因夜間逆流物吸入氣管,反覆造成支氣管發炎、夜咳與氣喘發作。

避免胃食道逆流困擾,要注意調整生活型態,避免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作息要正常,切忌暴飲暴食,睡前2至3小時不要吃東西,避開會刺激胃酸分泌或減少食道下括約肌張力的藥物,減輕生活壓力及適度減重。

如果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調整生活飲食型態仍無法改善,必須藉助藥物治療,建議及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能重拾健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食道逆流 咳嗽 夜咳 火燒心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