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置換心瓣膜 心導管代替手術刀

高醫引進複合式心導管設備,結合開刀房與心導管室,可同時處理複雜的心臟手術。
高醫引進複合式心導管設備,結合開刀房與心導管室,可同時處理複雜的心臟手術。
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提供

追求小傷口、住院天數短、恢復快、成功率高的微創技術已成外科顯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近年積極投入微創手術,成立南台灣唯一的建置複合式心導管室,讓心臟瓣膜置換不必開胸動大刀,以心導管介入方式維持患者心跳,完成高難度的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以病人為中心的微創手術是外科發展趨勢。」投入微創手術多年的高醫附設中和醫院院長賴文德指出,過去主動脈瓣膜置換必須切開胸部,讓心臟停止跳動,以體外循環機取代心臟功能,手術過程必須小心謹慎,以免穿破心臟心尖與血管,引發大出血。

高醫引進複合式心導管設備,結合開刀房與心導管室,針對接受心臟瓣膜置換的患者,先打顯影劑,以超清晰的X光及心導管設備,在維持患者心跳的情況下,進行複雜的醫療處置。如果過程中出現突發狀況,例如心臟血管出血等,心臟外科醫師可原地為患者進行開心手術,患者不需要再被推進開刀房,爭取治療時效。

高醫已成功完成14例複合式心導管室的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累積個案數是全國醫療院所前三名。賴文德說,複合式心導管室也適合大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治療,患者可先接受心臟支架,若發現不合適,再視情況改做心臟繞道手術。

心臟瓣膜異常的症狀

胸悶胸痛

●暈厥昏倒

●嚴重喘或呼吸困難

註:心臟瓣膜嚴重狹窄會導致開口變小,影響心臟功能,長期恐致心臟衰竭、功能下降。

資料來源/謝炯昭醫師


賴文德:立體定位 微創手術更精準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賴文德指出,目前高醫引進的微創手術系統,包含「雷納生立體定位系統」和「達文西機器手臂」,最近又引進海扶(HIFU)治療系統,用於子宮肌瘤手術。

許多人視脊椎手術為畏途,雷納生立體定位系統可提供精密計算,算出脊椎骨頭修補或骨釘手術部位,降低脊椎手術併發症。高醫於2013 年引進,是全台最早引進微創脊椎手術系統的醫院,高醫神經外科團隊兩年來完成400多例手術,院內也成立「亞洲區脊椎手術訓練中心」,供亞洲各國醫師訓練學習。

另外,整形外科在眼輪匝肌重建及乳房重建的努力,幫助許多患者,並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肯定。眼瞼下垂症患者,常眼睛睜不開而瞇瞇眼,不僅影響外觀,下垂嚴重,還會影響視野及視力。高醫團隊利用前額肌皮瓣,拉開眼瞼眼皮、重建眼輪匝肌,這項技術是高醫自行研發,前年獲SNQ銀牌獎,高醫的眼瞼下垂矯正率居亞洲第一。

在乳房重建方面,高醫團隊利用病患自體「橫向腹直肌肌皮瓣」,在乳房切除的同時,直接重建,完成逾千例。腹直肌肌皮瓣的乳房重建手術於去年獲得國家SNQ銀牌獎,相關經驗被整理至國際整形外科教科書中。

●欲知更多微創新知,歡迎參加高醫附設醫院6月6日舉辦的微創手術研討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導管 胸痛 胸悶 主動脈剝離 心臟瓣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