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連心臟科醫師都深受震撼 心房顫動停藥數日須慎防中風風險

心房顫動示意。圖/ingimage
心房顫動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沒想到這名病人不過停藥數天,竟然就中風!」一位心房顫動病人因打算健檢、大腸鏡檢查而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沒想到才停藥數日,病人就中風了。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惠君表示,聽到這消息,她深受「震撼教育」。

「停用抗凝血藥物時間,愈短愈好。」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邱昱偉指出,當心房顫動病人一停止使用抗凝血藥物,隨時可能中風。過去接受手術或需進行大腸鏡等侵入性檢查的病人,必須在手術或檢查前停止用藥至少5天,以免產生出血危機,但中風風險上升,隨新型抗凝血藥物問世,停藥時間已縮短為兩天,即使如此,停藥相關風險仍值得關注。

黃惠君強調,對心房顫動病人來說,服用抗凝血藥物防止中風,是非常重要的防護措施,一旦沒有持續用藥,便可能發生嚴重後果,但如果因為健檢、手術等因素而暫時停藥,就要隨時留意中風警訊。

心房顫動有哪些症狀、危險性?為什麼容易引發中風?在聯合報主辦的「揪出破『顫』‧放心生活」講座中,黃惠君表示,心房顫動症狀包括心悸、無力、容易疲憊、心律不整等,可透過在家自摸脈搏或使用穿戴式裝置等進行量測,若發現心跳異常,應就醫檢查,以釐清是否為心房顫動所引發的心律不整,不過心房顫動病人可能毫無症狀,導致輕忽其嚴重性。

「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倍,年長者更要特別留意。」邱昱偉說,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臟血液流動不佳,易形成血栓,血液易凝結成塊,當血塊隨血液流動阻塞血管,便形成中風,若是腦部血管阻塞,就是腦中風,或是引起腸中風、腎臟中風與肢體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黃惠君分析,治療心房顫動,除了用藥或電燒、置放節律器控制心律、心跳,使用抗凝血劑也能預防血栓、中風,但要留意使用抗凝血藥物恐增加出血風險。

邱昱偉提醒,新型抗凝血劑的出血風險較低,但病人需定期檢查腎功能。若有心房顫動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尋求心臟專科醫師診治,以減少發生中風與其他嚴重併發症機率。

責任編輯:辜子桓

心房顫動 中風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