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什麼是冠狀動脈?為什麼會阻塞?冠狀動脈相關疾病有哪些?

冠狀動脈是體內的主要血管,為心臟提供血液,並且讓你的心臟能夠跳動並將血液及其中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
冠狀動脈是體內的主要血管,為心臟提供血液,並且讓你的心臟能夠跳動並將血液及其中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是體內的主要血管,為心臟提供血液,並且讓你的心臟能夠跳動並將血液及其中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

冠狀動脈主要可分為右冠狀動脈(Right coronary artery, RCA)和左主冠狀動脈(Left main coronary artery, LMCA),兩者皆包含較小的分支,深入心肌內部。

冠狀動脈是哪三條?

冠狀動脈中的左主冠狀動脈可再分為左前降支(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LAD)及左迴旋支(Left circumflex, LCA),左前降支供應心臟左側前部血液,而左迴旋支向心臟的外側和後部供應血液。

一般來說,心臟主要的三條冠狀動脈便是指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

冠狀動脈示意圖。<br />製表/元氣周報、圖/123RF
冠狀動脈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圖/123RF

冠狀動脈在哪裡?

冠狀動脈位於心肌周圍和內部,它們從主動脈分支出來。

冠狀動脈從主動脈根開始,主動脈根是從心臟左心室伸出的主動脈的第一部分。左心室是含氧血液離開心臟開始流經全身的地方。冠狀動脈分支是主動脈眾多分支中的第一個分支。

冠狀動脈相關疾病有哪些?

冠狀動脈疾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是影響冠狀動脈最常見的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通常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結果,動脈粥狀硬化是指動脈內斑塊的增長及堆積,從而導致動脈阻塞。動脈阻塞會阻止血液進入心臟,導致心臟病發作。

冠狀動脈疾病的其他名稱還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或稱冠心病,和缺血性心臟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冠狀動脈疾病也是通稱為「心臟病」的其中一種。

冠狀動脈疾病有兩種主要形式:

.穩定型缺血性心臟病:這是一種慢性形式。你的冠狀動脈逐年變窄,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心臟接收含氧血液會減少,你可能會感覺到有一些症狀。

.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這是一種突發性醫療緊急情況。冠狀動脈中的斑塊突然破裂並形成血塊,阻止血液流向心臟。這種突然的阻塞會導致心臟病發作。

其他可能影響冠狀動脈的情況還包括:

.動脈瘤:血管壁的隆起。

.先天性(出生時)動脈異常。

.冠狀動脈痙攣:動脈肌肉突然收緊。當這些肌肉收緊或痙攣時,你的動脈會暫時阻塞。這可能會導致稱為「變異型心絞痛」的胸痛。

【延伸閱讀:心絞痛是什麼感覺?與心臟病發作的差異有哪些?】

冠狀動脈為什麼會阻塞?

動脈粥狀硬化會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當斑塊沿著動脈積聚,你的動脈就會變得狹窄和僵硬。斑塊會阻塞或損傷你的動脈,從而限制或阻止血液流向你身體其他部位。

於此同時,你的心肌將無法接收足夠的血液。因此,你的心臟無法獲得正常工作所需的氧氣和營養(例如心肌缺血)。它會導致胸部不適(例如心絞痛),並使你面臨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冠狀動脈內有斑塊積積的人通常也會在身體其他部位出現斑塊積聚,這可能導致頸動脈疾病和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PAD)等疾病。

如何檢查冠狀動脈?

醫師會透過體檢和測試來診斷冠狀動脈疾病,體檢可能包括:

.測量你的血壓。

.用聽診器聆聽你的心臟。

.詢問你的症狀以及症狀持續多久時間。

.詢問你的病史。

.詢問你的生活方式。

.詢問你的家族史。

以上資訊將有助你的醫師判斷你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

除了上述體檢之外,醫師也可能會建議一項或多項測試來評估你的心臟功能和診斷冠狀動脈疾病,測試可能包括:

.血液檢查。

.心導管檢查。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

.心臟磁振造影。

.冠狀動脈鈣化評估。

.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電圖檢查。

.運動壓力測試。

.胸部X光檢查。

冠狀動脈阻塞會好嗎?

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通常包括改變生活方式、危險因子管理和藥物治療。有些人可能還需要接受醫療處理或手術。

其中,生活方式的改變在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改變措施包括:

.不要吸菸、吸電子煙或使用任何菸草製品。

.限制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糖的攝取,吃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例如地中海飲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降低心臟病或中風風險的方法。

.目標每週5天步行(或其他運動)30分鐘。

.限制飲酒。

【延伸閱讀:地中海飲食是什麼?地中海飲食有哪些食物、怎麼吃及好處一次看】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Coronary Arteries

Cleveland Clinic: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ohns Hopkins Medicine: Anatomy and Function of the Coronary Arteries

冠狀動脈心臟病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