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後該怎麼吃?有吞嚥困難怎麼辦?8大飲食原則避免營養不良及二次中風

中風後該怎麼吃?8大飲食原則避免營養不良。圖/123RF
中風後該怎麼吃?8大飲食原則避免營養不良。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灣,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是長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每年平均奪走1萬多條人命。它不像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徵兆明顯,腦中風是一種突然、讓人措手不及的疾病,輕微者可引起肢體障礙,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通常男性超過五十歲、女性停經後、家族中有相關病史、有三高慢性病的民眾,都是高危險群。

多數患者在中風後,會因為口咽部的肌肉無力導致食物無法往下送,有吞嚥困難的問題,無法順利進食造成,進食量不足、營養不良的情況發生,導致身體日漸消瘦,此時必須改變飲食方式及習慣,協助進食。

圖/freepik
圖/freepik

腦中風病患的飲食原則

中風時的飲食分為「急性期飲食」及「恢復期飲食」,急性期飲食是中風病患有昏迷或意識障礙,不能正常由口進食,此時必須以鼻胃管管灌食供應營養。恢復期飲食是中風病患經醫師吞嚥評估,可以自行可以咀嚼及吞嚥,此時飲食以半流質飲食或軟質為主,再逐步協助訓練腦中風患者的吞嚥功能,改善吞嚥問題以避免嗆到,直至恢復為正常的飲食習慣。

中風恢復期飲食8建議

1.均衡飲食,攝取六大類食物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類、魚肉蛋豆類、奶類、蔬菜類、油脂類、水果類。適量而不過量的攝取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維持中風患者的良好營養狀態。

2.控制熱量,避免過胖過瘦
中風病患常因行動不便,以致活動量降低,每天消耗的熱量減少,應限制熱量的攝取,維持體重避免肥胖,體重若增加過度,也會影響復健成效。但若因沒有胃口而導致體重異常降低,會影響復健治療的成效。

3.多吃高纖維食物,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各種蔬菜、水果、糙米、燕麥、全穀類及豆類,可幫助排便、預防便秘、穩定血糖及降低血膽固醇。

4.限制飽和油脂及膽固醇的攝取
多食用脂肪含量較少的魚肉、雞肉、瘦肉、豆類製品。烹調用油宜選擇植物油避免使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類(腦、肝、腰)、卵黃類(蛋黃、蟹黃、鮭魚卵…)、動物性的頭部(雞頭、魚頭、蝦頭…),容易被忽略的油脂陷阱,如花生、瓜子、腰果…,滷汁、菜湯、濃湯,調味料,沙拉醬、芝麻醬等,也應避免。

5.避免吃鹽份高食物,食物調味宜清淡
人體若攝取過量的鹽份會使體內水份滯留,容易造成血壓升高,也因而增加腦中風的機率。因此食物調味宜清淡、限制飲食中食鹽的量、不吃高鹽食品,避免吃罐頭及加工醃漬食品,如:醬油、醬瓜、醬菜、等。

6.適量水份攝取
適時的補充水分可避免中風患者脫水,造成血液濃縮而使腦循環變差。

7.適量飲酒,不酗酒
適量飲酒能幫助血液循環,但酗酒會影響正常飲食,導致營養不均衡及併發疾病發生。且飲酒過量者其血壓比少喝酒者高,故應限制飲酒量以降低導致腦中風機率。

8.不抽煙、不吸二手煙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導致微血管收縮、阻礙血液循環,吸菸會增加再度中風發生的風險。

圖/123RF
圖/123RF

腦中風發生時的7個緊急處理

1.不要搬動患者,移動時要固定其頸部

2.患者臉轉向側面,保持呼吸道暢通,注意清除痰及嘔吐物

3.解開束緊的衣物如領帶、皮帶、胸罩等

4.維持環境安靜,光線不要太亮,保持通風

5.不要餵食任何東西,以免嗆入氣管

6.儘快聯絡119,送醫治療

7.送醫途中,未經醫師指示,不可服用降血壓藥物療

腦中風病患通常有吞嚥困難,一次無法吃太大量食物,建議少量多餐。食物以均衡六大類食物,食物種類多樣化為主,讓全身能營養支援,保護腦功能,促進神經細胞的修復和功能的恢復。看完以上介紹的腦中風病患飲食原則,知道飲食該如何調整了吧,若您或身邊的家人是中風病患,務必替他的飲食做把關。再逐步協助訓練腦中風患者的吞嚥功能,直至恢復為正常的飲食習慣

延伸閱讀:

中風會好嗎?有哪些前兆?「法令紋」是關鍵!把握黃金復健期3關鍵

一個人腦中風可能讓整個家庭破碎 專家教腦中風辨識口訣FAST

二次中風如何察覺?眼神、血壓是重要觀察指標

參考資料:

腦中風飲食之 護 理指導-台安醫院

竹山秀傳醫院-腦中風飲食

亞東醫院-認識腦中風

中風 再次中風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