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馬演員張詠華爬山暈倒猝逝!有3徵兆時最好別去爬山或運動

馬來西亞籍的資深藝人張詠華,27日驚傳爬山時突然暈倒,送醫後宣告不治。
馬來西亞籍的資深藝人張詠華,27日驚傳爬山時突然暈倒,送醫後宣告不治。
圖/截自張詠華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馬來西亞籍的資深演員張詠華,驚傳在昨(27日)天爬山時突然暈倒,送醫不治,享年51歲,大馬演員李銘忠也在臉書哀悼他一路走好。張詠華去年發現有血管阻塞,但至於是否因心臟病發猝逝,仍待死因報告出爐才能確定。

張詠華疑似心臟病發爬山暈倒猝逝

根據「中國報」報導,演過「興福茶室」、「餓鬼食堂」等劇的藝人張詠華,昨天在吉隆坡爬山時,疑因突然心臟病發,雖同行友人馬上幫他做心肺復甦(CPR),但送下山到醫院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於27日傍晚逝世。他的兒子受訪透露,張詠華去年發現有血管阻塞、也有動手術,但至於爬山是否因心臟病發猝逝,則需待死因報告出爐才能確定。

心臟病患要運動,但不能選高強度運動

入秋天氣漸涼,許多人喜歡在這時節爬山感覺比較涼爽。不過對於有心臟疾病的人,爬山及運動可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麻痺、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出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中風、先天性心臟缺損及風溼性心臟病等等,其中又以心臟麻痺、中風與高血壓最為普遍。這類患者大都被醫師叮嚀要有運動習慣,但卻有不少人是在登山或跑步時心臟病發。就是因為運動時強度過高,反而可能又引發心肌缺血、明顯心律不整或頭暈、呼吸不順等不適症狀。

有心血管毛病不自知更危險 出現胸痛胸悶快休息

不過有些人可能有心血管毛病而不自知,或不嚴重而沒理會,在運動時也特別容易出現問題。尤其登山運動、情緒壓力或是天氣劇烈變化時,血管容易供應氧氣不足,特別是原本血管已經有狹窄或阻塞,運動時供氧會更不足,氧氣無法輸送到全身,因此患者會出現胸悶、胸痛現象。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曾受訪指出,通常民眾只要一發生胸痛、胸悶症狀,只要立刻停下來,稍微休息一陣子就會改善。建議有這種情況最好立刻就醫檢查,若確認是冠心症、或者血管有某一部分已經阻塞狹窄,可盡快就醫治療,否則一旦急性心肌梗塞,恐怕連生命都有危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曾受訪指出,臨床上也經常有病患平時並無任何症狀,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這樣病患反而更加危險,輕忽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等到運動或爬山時,以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表現,往往急救不及,憑添憾事。民眾若有運動胸悶或呼吸困難等心臟不適症狀,建議及早至心臟科門診就診,請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有3徵兆時最好別去爬山或運動

1.如果身體本來就不舒服,心跳次數每分鐘超過100下,或是血壓飆高到180/110mmHg,就不適合運動。

2.運動時出現不適症狀,10到15分鐘還沒有改善,要趕快就醫。

3.冬天寒流來襲及清晨時段,因血壓升高,患者最好也不要選在此時運動。

高山症與慢性病互為因果

要爬山,尤其如果要爬的是高山更要注意。聯恩診所、醫者診所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曾受訪提醒,建議六類人要提早兩周到一個月預約「高山旅遊特別門診」,接受個人化的評估和處方。

上高山最常發生的是高山症,又因年長者比較多慢性病,有些慢性病到了高山上,會增加高山症的風險,或是因高山症而增加了慢性病的風險,這些更需要醫師來進行身體檢查、規畫山上的醫囑和用藥。

6類人爬高山前先就醫評估

1.年長者

2.兒童

3.初學者

4.高山工作者

5.長天數登山

6.出國爬高山

【延伸閱讀】

金馬獎導演疑高原肺氣腫驚傳去世!平常健康的人,登高山也會有高海拔疾病?

【資料來源】

資深男星張詠華「爬山昏倒猝逝 」享年51歲 兒悲痛證實噩耗

衛福部疾管署-高山症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血管阻塞 爬山 心臟病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