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發作多是「心肌梗塞」,一次了解心肺復甦術(CPR)及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急救施行原則

急診最常見的心臟疾病患者,以心肌梗塞最多。心肌梗塞典型的症狀為強烈的胸痛,疼痛感會輻射到其他部位,包含肩膀、手臂、頸部,甚至會延伸到後背,同時會有喘不過氣、冒冷汗、暈眩,嚴重時會失去意識、休克。
急診最常見的心臟疾病患者,以心肌梗塞最多。心肌梗塞典型的症狀為強烈的胸痛,疼痛感會輻射到其他部位,包含肩膀、手臂、頸部,甚至會延伸到後背,同時會有喘不過氣、冒冷汗、暈眩,嚴重時會失去意識、休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1年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是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死因,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心臟病發時,時常會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血壓下降、喘不過氣等症狀。網路謠傳,如果心臟病發時,可以透過用力咳嗽、原地踏步等方式自救,急診醫師強調,千萬不要相信謠言,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快打「119」叫救護車急救

心肌梗塞別用偏方自救 優先撥打119送醫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邱禹睿表示,急診最常見的心臟疾病患者,以心肌梗塞最多。心肌梗塞典型的症狀為強烈的胸痛,疼痛感會輻射到其他部位,包含肩膀、手臂、頸部,甚至會延伸到後背,同時會有喘不過氣、冒冷汗、暈眩,嚴重時會失去意識、休克。

當出現以上症狀時,患者尚未嚴重到昏厥、失去意識,建議立即撥打電話119,請求叫救護車協助送醫,不建議已有胸悶、胸痛的患者自行走路或由他人揹到醫院就醫,最好原地休息等候救護車,又或是立即搭乘計程車到醫院,以台北市的救護送醫經驗,最短4分鐘內,可以從呼叫救護車到送達醫院。

心肌梗塞的急救最好能使用心肺復甦術(CPR)+心臟電擊去顫器(AED

邱禹睿表示,心肌梗塞等於是心臟的收縮能力變差,無法順利將血液輸送到全身,而人體的大腦如果缺氧超過3到5分鐘,即使後續到院搶救,患者也會成為植物人。

避免患者在等待就醫的時間造成腦部缺氧,此時,心肺復甦術(CPR)是最好的急救措施,如果能加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效果會比單純CPR更好。根據統計,協助施作CPR,患者心跳恢復機率約有三成以上,如果CPR加上AED可以達到七成以上,甚至有九成。

心肺復甦術(CPR)的施作口訣是「叫叫CAB」

第一步「叫」:拍打不明原因昏厥患者的肩膀,先生/小姐,你聽得到我的聲音嗎?

急救處置+AED處置(叫、叫、壓、貼、壓)。先呼叫患者,確認患者是否還有意識。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急救處置+AED處置(叫、叫、壓、貼、壓)。先呼叫患者,確認患者是否還有意識。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第二步「叫」:呼叫一位路人撥打119,派遣救護車;呼叫另一名路人尋找AED,並拿到現場一起施作。

呼叫求援,協助拿取近處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呼叫求援,協助拿取近處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第三步「C」:用力壓胸。雙手交疊,擺放的位置在兩乳頭連線中間,胸骨柄下半段,雙腳呈跪姿打直,用身體力量往下用力壓,至少要讓胸部往下陷5公分。一次按壓需連續數30下,前面1到10下,可數一下、兩下、三下...十下,雙位數字可直接數數,採取雙音節的方式,數數按壓。

心肺復甦術CPR(30:2)壓胸30次,吹2口氣,壓胸時手臂要打直,手肘不能彎曲 。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心肺復甦術CPR(30:2)壓胸30次,吹2口氣,壓胸時手臂要打直,手肘不能彎曲 。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第四步「A」:打開呼吸道。壓額抬下巴,確認患者嘴巴內沒有異物,暢通患者呼吸道。

心肺復甦術CPR(30:2)壓胸30次,吹2口氣 。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心肺復甦術CPR(30:2)壓胸30次,吹2口氣 。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第五步「B」:吹氣。用力吹兩口氣,之後回到C的步驟,按壓30下後不斷循環其餘步驟,如果身旁有CPR替手可以在完成5個循環後,換手進行CPR。

步驟(五)繼續壓胸,持續CPR動作並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可換手持續進行CPR),直到患者恢復意識或救護車抵達。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步驟(五)繼續壓胸,持續CPR動作並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可換手持續進行CPR),直到患者恢復意識或救護車抵達。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傻瓜聽指令三步驟

第一步:開啟電源。

第二步:依指示黏貼AED電擊貼片,一片黏在左乳頭左側、一片黏在胸部右上方。

貼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按下AED開關後,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按下電擊(亮燈處)按鈕,完成心臟電擊。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貼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按下AED開關後,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按下電擊(亮燈處)按鈕,完成心臟電擊。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第三步:將AED電擊貼片連接線接到AED主機,依照指示按下電擊按鈕,電擊時所有協助施作的人,都不能碰觸到病人。

貼完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按下AED開關後,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記者曾學仁/攝影<br />曾學仁
貼完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按下AED開關後,仔細聆聽AED指示步驟。記者曾學仁/攝影
曾學仁

CPR與AED同時施作的方式

CPR按步驟進行,等待AED拿到現場,一拿到現場後,CPR的動作不能停,等到另一人將AED的貼片貼好完成後,依照電擊指示,不碰觸病人,完成一次電擊後,CPR要持續施作,直到2分鐘後進行下次電擊,才暫時離開病人身體,待再次電擊後,還是要持續CPR,直到救護車抵達。

不明原因暈厥 統統都建議立即施作CPR

民眾常會詢問,他們不是醫師怎麼判定路人昏倒是心臟病發,如果是酒醉路倒怎麼辦?邱禹睿表示,無論如何,只要路邊見到不明原因昏厥,都建議先做CPR。CPR需要重壓身體,如果是酒醉路倒,按壓一下CPR,醉漢馬上就會驚醒。

如果今天面對的是「分秒必爭」的心肌梗塞患者路倒,沒有時間可以讓人猶豫,要不要做CPR,每經過60秒,大腦的功能就會急速下降,CPR能暫時維持心臟的收縮能力,只要一路能保持到醫院,就能讓患者有機會能搶救回來。

邱禹睿表示,不過,近年因為疫情,CPR的操作,可免去吹氣的這一部分,根據研究,連續施作胸部按壓,以及暢通患者呼吸道,這兩項動作,其品質與有加上吹氣的品質相似。民眾若有疑慮,可以減去吹氣的部分。

責任編輯:辜子桓

CPR AED 心肌梗塞 心臟病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